主選單 Back

理財資訊

省錢術/跟著康是美環保節能 營業成本一年省千萬

來源:轉貼-NOWnews

什麼都漲,就是股票、薪水沒漲,如何開源節流,除了令小老百姓們傷透腦筋外,大企業更是絞盡腦汁,特別是馬政府已經正式宣佈7月1日起油電價雙雙調漲,「環保節能」議題肯定會日漸受到社會大眾關注。不過,自2006年即開始導入環保節能的知名藥妝連鎖通路康是美,卻已經交出一張漂亮成績單。據了解,在多管齊下的環保節能措施下,康是美光去年一整年的經營成本就減少了超過1000萬。

其實,康是美早在2006年起即導入許多環保節能作法,像是全台門市改成變頻冷氣,這樣馬達可依室內溫度隨時調整,且冷氣控制於26度,可省電30%以上,又可減少CO2產生。同時,2007年起,康是美更將門市燈具的60%改成省電燈泡、40%改成高功率燈具,如此一來,整體省電達40%以上。此外,康是美所有DM也堅持使用植物性大豆油墨印刷,響應環保。

除了門市「省電節能」動起來外,康是美總部辦公室同樣也擬定了多項「環保節能」作戰計畫,像是冷氣空調加裝定時開關,下班後的冷氣空調由定時開關限時關閉,預估每月可省5000元,且春天和冬天兩季,冷氣開放時間還縮短一小時,從早上8點到晚上七點。  

而門市的冷氣空調除了控制溫度為26度外,早上午營業後2小時和晚上打烊前2小時僅開1台冷氣;位於2層的門市因冷房效果較佳,除了上述作法外,離峰時段僅開1台冷氣,同時康是美也加強空調設備清潔與維護,像是冷氣出風口及空氣門每週清洗2次、確實開啟空氣門以避免冷氣外洩,門市後勤空間減少用電,辦公室、倉庫及廁所等後勤空間,落實使用後隨手關燈,並製作「隨手關燈貼紙」提醒門市夥伴節約能源。

此外,也減少照明設備使用時間。招牌燈設置自動點滅裝置,晚上6點後可自動開啟,打烊後再自動關閉;騎樓燈和額頭看板燈白天關閉,晚上6點開啟,若陰雨昏暗才提前開啟。

DefaultProperties(unkn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