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選單 Back

理財資訊

5月報稅天 節稅有撇步

來源:轉貼-中時電子報

報稅熱季到來,由於法令修訂加上行政程序調整,有多項新制上路,請民眾注意。國稅局官員說,債券利息所得改採分離課稅,不再享有27萬元免稅額、最低稅負漏報今年開罰、加上扶養親屬資格不能再由村里長開證明,都是今年上路的新規定,請納稅義務人多加留意。

今年報稅期從5月1日開始,由於假日關係,順延2天到6月2日才截止,且最後6天中午都加班收件,最後1天並延長至晚上7點。國稅局官員說,根據以往經驗,近半數案件都擠到最後數天申報,希望民眾若有空宜提早完成報稅手續,避免人擠人,也不會浪費徵納雙方時間。

針對今年上路的新制,國稅局官員解釋,去年7月修訂所得稅法,從去年1月1日起,個人持有公債、公司債及金融債券的利息所得,應依規扣繳稅款,亦即改採分離課稅,不再併入個人綜合所得總額課稅,民眾此部分的所得,自然不必在這次報稅時辦理申報。

前述課稅新規是在今年首度實施,國稅局官員說,民眾如果發現拿到的債券利息所得扣繳憑單,不是紅色的分離課稅扣繳憑單,應請扣繳單位盡速辦理更正申報,以維自身權益。

同時,最低稅負制從95年開始實施,去年5月首次辦理申報,所以短、漏報或者未申報,免罰。但財政部官員指出,今年不論是營利事業或個人,若有應計算及申報基本所得額卻未申報或者短、漏報,處罰規定首度上路,最高可處所漏稅額3倍罰鍰。

另外,以往可由村里長核發的「無謀生能力證明」以及「同居受扶養證明」,由於內政部去年7月已修改規定,因此今年民眾若須列報扶養其他親屬或家屬免稅額、或扶養親屬無謀生能力,將不得再用村里長核發證明,而須另行提示其他相關證明文件。

最後,國稅局官員說,以往捐贈實物給政府,依規可列舉扣除。今年開始,國稅局為加強勾稽查核,防杜逃稅,如果屬於非現金捐贈,民眾必須填寫「實物捐贈取得來源」的欄位,其中包括出售人姓名、統一編號及金額等資訊,國稅局才會認列扣除金額。

DefaultProperties(unkn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