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選單 Back

理財資訊

上班族省錢摳門出奇招 一天花不到100元

來源:轉貼-卡優新聞

  油電七月雙漲後,主計處預估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率為3.29%,創下13年來最高紀錄。而人力銀行調查也顯示,有4成4的民眾過去一年半薪水完全凍漲,因此上班族有人努力兼差,有人拼命節流,一天花不到100元,就是要生活好過一點。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發現,8成8的上班族對薪資非常不滿,其中有7成的人認為物價猛漲,已經讓他們入不敷出,平均一個月花費比過去增加了2千3,生活負擔非常沉重。

  既然苦等不到調薪,就有人創出一套自救方式,擁有台大碩士學位的Tammy,當初和朋友合開漫畫店讓他有3萬5的月收入,不過這受到兩年物價飛漲的影響,使得收入驟降。Tammy為了對抗通膨,他只好進入國科會擔任研究助理,晚上還幫朋友小孩輔導功課,一人兼三份差才能維持一定的生活水準。

  資訊工程師Josh則是「省」到最高點,他表示,上班族最大的開銷就是交通和伙食費,以往搭捷運轉公車上班的他,現在改騎單車代步,既省錢又做運動。在伙食方面,早餐晚餐在家吃,午飯則是帶媽媽的愛心便當,一天三餐都靠家裡解決,平均一天花不到100元。Josh說要把省下錢全部拿去投資和儲蓄,才可以早日買到自己的房子。

  活在五光十色中的Amanda,是許多展場的主持人,卻能過著既省錢又享受的生活。Amanda告訴自己要每天記帳,把大大小小的開銷用Excel寫下來,定期檢討自己的開銷,不像其他主持人還在當卡債族,而她三年下來就存到一間自己的房子。

  除了勤於記帳,Amanda還會和朋友一起共坐計程車,看到折價券她一定帶回家,比較哪一家比較划算,又有需要再下手。至於女生必備的化妝保養品,她會盡量和廠商A試用包回家,或是算好每季的用量,趁週年慶和朋友一起團購賺折價點數。不忘享受生活的Amanda,還會四處打聽哪邊有比較便宜的水晶指甲或按摩店,用最低的消費維持生活的品質。

  上班族為了對抗物價壓力,每個人各出奇招,就是希望口袋裡的錢不要溜得那麼快。1111人力銀行營運長吳睿穎則是呼籲,勞委會應該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讓實質薪資能夠成長,才能解決一般人的燃眉之急。
 

DefaultProperties(unkn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