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選單 Back

理財資訊

伺服器省電大作戰

來源:轉貼-iThome

以往基於效能的考量,企業不得不對伺服器省電有所妥協,但現今伺服器廠商已從諸多面向下手,要設計出更省電的伺服器,甚至有廠商以節能為終極目標徹底改變傳統的機櫃及伺服器的架構,設計出能夠節省55%耗電量的新型伺服器機櫃。

市調機構IDC預測,未來3年內伺服器售價不會有太大變化,但電力與冷卻費用卻會逐年上升。伺服器是機房中耗電量數一數二的設備,伺服器廠商為了降低伺服器耗電量,從各個面向努力做到省電。我們將從內而外的告訴您,伺服器要如何做到省電。

慎選高轉換率與低瓦數的電源供應器文字
伺服器要省電,選購節能的電源供應器就是關鍵。目前除了刀鋒伺服器的電源轉換率可達92%,以機架伺服器的電源供應器為例,電源轉換率大都為75%至80%。

選擇低電壓處理器與記憶體
零組件中最耗電的莫過於是處理器與記憶體,透過採用低電壓的處理器與記憶體,將可省下許多電力與散熱量。NEC曾經統計低電壓處理器的耗電量,發現在閒置狀態下,低電壓處理器可省下71%的電力,在高負載的狀態也節省52%的用電量。

儲存要省電,先從3.5吋換成2.5吋硬碟
硬碟的耗電元兇就是運轉馬達,轉速越高的硬碟,也就越耗電。目前有越來越多的伺服器開始採用2.5吋SAS或SATA硬碟,主要原因在於2.5吋硬碟相較於3.5吋硬碟,碟盤較小、轉速也較低,耗電量的表現上明顯優於3.5吋硬碟。

整併讓刀鋒伺服器省電效益更顯著
目前機架伺服器風扇的省電效率仍不及於刀鋒伺服器,主要的原因在於,刀鋒機箱內所有的刀鋒運算模組共用散熱風扇、電源供應器與網路設備,相較來說,在節能省電的效益上,刀鋒伺服器表現較為傑出。

透過虛擬化整併伺服器達到節能目的
伺服器虛擬化帶來整併的效益不只是伺服器本身的電費,由於伺服器數量的減少,空調的支出也會下降。有公司評估後發現,採用虛擬化技術1年就可以省下76萬元的電費,也因此而採用伺服器虛擬化。

透過水冷機櫃降低空調費用
水冷機櫃是透過1片5吋長的冷卻門,如同冰箱後方的冷卻導管,藉由這些導管將機櫃排放的熱能直接與冷卻水交換,讓伺服器排放的熱量直接被帶走,降低空調費用。

容納多項節能方案的終極節能系統誕生
目前包含NEC與IBM的都有出節能系統,將各項的節能方案全容納在單一機櫃中,如英特爾低電壓處理器、伺服器虛擬化、水冷式系統,甚至將刀鋒伺服器節能的共用架構也納入至節能機櫃中,相較於傳統伺服器能節省近一半的電力支出。

伺服器10大省電秘笈
我們從伺服器從小到大的各個節能面向,整理出伺服器10大省電秘笈,告訴你該如何從伺服器省下可觀電費。  

伺服器10大省電秘笈

招式 省電秘笈 效益
第1招 採用英特爾低電壓處理器 處理器耗電量減少50%
第2招 採用高轉換率的電源供應器 以500瓦電源供應器計算,電源轉換率若為60%,則耗電量為833瓦,若提升為80%,則只要625瓦,足足省下208瓦
第3招 採用低瓦數電源供應器 電源供應器的瓦數越大,代表耗電越多,一般伺服器配備600瓦以上的電源供應器,日前華碩伺服器則首度採用460瓦的電源供應器
第4招 採用2.5吋硬碟
 
3.5吋硬碟的耗電量18瓦,2.5吋硬碟的耗電量則只有9瓦,足足省下一半的電力
第5招 採用變頻式風扇 變頻式風扇可視伺服器運作狀況調整轉速,進而降低耗電量
第6招 採用低電壓記憶體 FB-DIMM耗電量為10.4瓦,DDR2記憶體僅4.4瓦,幾乎少了一半
第7招 採用刀鋒伺服器 由於刀鋒伺服器共用電源供應器、風扇與網路設備等,相較於機架伺服器可省下25%的耗電量
第8招 採用伺服器虛擬化 透過虛擬化技術整併多臺實體x86伺服器,除了提升使用率,更重要的是可節省約40%的耗電量
第9招 採用水冷式機櫃 透過水冷技術,可帶走機櫃內約60%的熱量,進而降低了傳統空調的負荷,達到省電
第10招 採用新型節能機櫃 如NEC與IBM所推出的節能機櫃,透過整體架構的改造,最高可節省55%的耗電量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08年8月

 

全文網址: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50265&s=1

DefaultProperties(unkn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