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選單 Back

理財資訊

國民年金vs.勞保年金 怎麼保最有利?

來源:轉貼-聯合晚報

近來勞保年金與國民年金發燒,許多人搞不清楚兩者有何差別? 「勞保年金」與工作有關,那麼「國民年金」到底是什麼? 跟誰有關係?

答案是: 只要你年滿25歲、未滿65歲,沒有參加任何保險,如公教、軍保、勞保、農保,而且未曾領取公教、軍、勞保給付者,都是納保對象。加保之後,等到年滿65歲時,就可以每月領年金。

家庭主婦、失業者要加入國保

如果還是搞不懂,再簡單一點,就是只要你是家庭主婦、失業者,目前沒有加入任何政府的保險,那麼就一定要加入國保。加入國民年金不必申請,勞保局會自動寄送保費繳納單到戶籍所在地,由於是一次寄二個月繳費單,第一批10月、11月保費單會在12月底前收到。

「國民年金」的開辦,主要用意就是希望「全民有保險」,至少大家老了之後,至少有國民年金可以按月領。

舉例來說,以前如果你是家庭主婦,一輩子沒工作,年滿65 歲之後,唯一能領的就是「敬老津貼」,但是「敬老津貼」不必繳任何費用,因此大家一律領3000元,但是有了「國民年金」社會保險以後,以後大家都要繳保費,等到年滿65 歲,領的就是「國民年金」,此時「敬老津貼」將自動落日。

「國民年金」原則上以未領取任何保險給付者為主,但是有二種例外,若你在開辦前已經領了勞保給付,或是開辦後領的勞保給付年資未達15年以上,還是可以繼續加入國民年金。

「國民年金」既然是一種社會保險,納保人也要繳保費,因為納保者是沒有工作或是家庭主婦,因此月投保金額每個人都一樣。根據規定,國民年金開辦第一年,以最低基本工資17280元為投保金額,第二年起,將按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調整,若物價指數累計成長超過5%時,就依該成長率調整月投保金額。

國民年金費率與勞保一樣,第一年6.5%,第三年起調高0.5%,之後每二年調高0.5%,最高上限至12%為止。不過,保險人只有繳六成,政府補助四成。為以陳太太為例,投保金額是17280元,費率6.5%,每月保費1123元,政府幫陳太太繳449元 (17280x40%),陳太太自付保費674元 (17280x60%)。但如果你是低收入戶,保費全由政府補助;若是所得未達一定標準者,政府補助比例也會提高。

勞保局強調,國民年金已經自本月起開辦了,勞保局會自動造冊寄保費繳納單,納保者不必申請加保。如果你是「低收入戶」,可免繳保費,各縣市都有造冊,因此不必自己申請,但如果屬於「所得未達一定標準」,則必須向縣市政府提出申請,才能減免保費。

「國民年金」也有三種年金,一種是「老年年金」,只要年滿65歲,有國民年金年資者就可以領。計算標準有二,A式: 月投保金額x0.65%x投保年資 3000元;B式: 月投保金額x1.3%x投保年資。原則上,老年基本保證年金是3000元。

「身心障礙年金」則是被保險人加保期間發生事故,致重度以上身心障礙,經評估無工作能力者,就可以開始領「身心障礙年金」,給付標準是: 月投保金額x1.3%x投保年資。如果計算後的年金金額不足4千元,還是可以領基本保障年金4 千元。

「遺屬年金」是被保險人死亡,或是被保險人在領取身心障礙年金或老年年金期間死亡,則配偶與家屬可以請領「遺屬年金」。

「遺屬年金」給付標準有二種,一種是被保險人在加保期間死亡,則為投保金額x1.3%x投保年資。第二種若是被保險人是在領取老年年金或身心障礙年金期間死亡,則遺屬可領其原領年金的半數。無論是第一種或是第二種情形,最低保證年金都是3000元。

柔性強制投保 對自己有保障

未加入任何保險者,一定要強制加保嗎? 勞保局強調,「國民年金」是採「柔性強制投保」,原則上未納入其他保險者都要加入,雖然被保險人不繳保費沒有罰則,但是國民年金法第16條規定,未繳清保費及利息前,不能享有國民年金保障,因此大家還是按時繳保費,對自己較有保障。〈系列完〉

◎ 國民年金諮詢專線 (02) 6635-0123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8:00~20:00

◎ 想了解更多關於國民年的的訊息,請上國民年金專屬網站http://www.annuity.com.tw/labor1/index.html?M_udn_newslink

【2008/10/22 聯合晚報】

DefaultProperties(unkn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