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選單 Back

理財資訊

Google機房的省電妙招

來源:轉貼-IThome

根據Google資料顯示,其資料中心PUE值平均僅為1.21,他們是透過建立冷熱通道、提高電源供應器的使用效率、使用蒸發式的冷卻水塔等,來降低資料中心的耗電量。

 
 
說到Google,或許你曾使用過Google的Gmail、搜尋引擎等服務,但你一定不知道,當使用Google搜尋時,使用者個人電腦所耗費的電力比起Google系統回應使用者需求所使用的能源還多。

根據Google的資料,Google六座資料中心平均PUE值為1.21,目前臺灣企業資料中心的PUE值平均為2.5,歐美國家的PUE值平均則為2,PUE值越低,代表著機房空調冷卻所需的電力就會更少,Google幾乎做到最高標準的資料中心節能目標。Google日前發布一個專屬網站,告訴大家Google如何透過4種方法打造出高能源使用效率的資料中心。

第一步:降低伺服器的用電量
對於Google來說,最大宗的IT設備莫過於伺服器。Google從2000年就開始強化伺服器的節能,目前Google所用的伺服器都是自行設計,將設計好的伺服器委由代工廠製造。Google的目的就是要打造一臺相當節能的伺服器,而重點就是要提升能源轉換的效率。

在挑選伺服器的電源供應器上,Google採用高轉換效率的電源供應器。此外,Google還注意到電力供應從主機板到各零組件的電力浪費,Google透過有效率的電壓調節模組(efficient voltage regulator modules)來避免電力從主機板至各零組件在轉換的過程中所造成的浪費。不只如此,由於Google的應用屬性,伺服器並不需要繪圖處理器,因此拿掉不需要的零組件,不但減少電力的浪費,由於零組件數量降低,風扇的使用數目也可減少,提升整體伺服器的用電效率。

第二步:冷卻水塔盡量使用蒸發冷卻
傳統資料中心空調冷卻的費用約占整體電費的30%至70%,Google除了建立冷熱通道來提升空調使用效率,並提高冷通道的溫度設定來減少空調冷卻的支出,比方來說,如果冷通道溫度設定為21度可調高至26度,透過提高冷通道的溫度,減少空調使用。

此外,Google還透過「蒸發冷卻」的方式來降低空調冷卻的費用。
Google目前位在俄勒岡州的資料中心,其冷卻水塔就是採用蒸發冷卻的方式。

先將資料中心所產生的熱透過冷卻水來降溫,所製造的熱水就是透過冷卻水塔,與外界的冷空氣進行熱交換,來達到冷卻的目的,這麼一來就不需要額外負擔電費將熱水降溫,透過「免費的冷卻模式」來降低資料中心空調的電費。

第三步:充分利用水資源
Google不只省電,也想節省用水量,Google計畫在今年底,有兩座資料中心的冷卻水塔將全部採用再生水,並預計在2010年有8成的用水量是來自再生水。目前在比利時的資料中心就在建置水過濾系統,所使用的水資源主要來自城市的汙水或雨水,雖然淨化後的水質還不足以當作飲用水,但透過過濾系統淨化雜質,還是可以供給冷卻水塔使用,降低Google的用水量。

第四步:重複利用伺服器
當伺服器走入汰換年限,Google並非丟棄淘汰的伺服器,而是透過回收機制,讓老舊的伺服器還能發揮最大的作用。Google的理想是希望每一臺伺服器的零組件都能重複使用,把回收的零組件繼續用在新伺服器上。

目前Google有6成8的老舊零組件使用在新的伺服器上,至於Google自身無法繼續使用的零組件,Google則是透過出售或捐贈的方式,來延續老舊零組件的壽命。文⊙林文彬 
 

DefaultProperties(unkn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