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選單 Back

理財資訊

定期定額+停利停損 成效佳

來源:轉貼-經濟日報

全球股市在低檔徘徊,加上經濟不景氣,各產業裁員減薪不斷,影響投資人手頭資金運用。許多定期定額投資人,耐不住股市波動,思考停止扣款。金融風暴造成全球經濟調整期拉長、股市長期波動,此時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投資策略才好?

根據投信公司依據不同情形進行的模擬研究,發現如果於股市低檔扣款,因長期扣在低點,若低檔期夠長,整體部位成本會更低,當股市反彈時,效果也最大;但若是定期定額都扣在高點,像今年股市這樣重挫下來,因為成本高,績效受到影響最大。

寶來投信計量團隊協理許家榮表示,定期定額確實是長時間投資基金的好辦法,但「定期定額加上停利與停損點」的策略運用,依照研究,停利點設在20%、停損點設在10%到15%,是獲取穩定報酬的最佳停利停損點。

許家榮說,股市平穩向上時,定期定額是很好的投資策略,但如果投資人扣款都扣在股市相對高檔時,股市跌下來沒有停損,「就是一堆部位跟著跌下來」。他表示,理想情況應該是停利、停損後,再滾入定期定額投資。

寶來投信以1997年1月15日到2008年2月底的投資時間模擬試算,如果每個月中定期定額扣5,000元,總投資成本約65.5萬元,把停利與停損點設在20%。

也就是說,當投資報酬率達正20%或負20%時,就立刻全額出場,然後再次月的月中,再定期定額投資5,000元。

由於每次出場的時間並不一定,若把全部出場次數,以及十年間每次出場的損益平均,寶來投信計量團隊計算出,可達成目標的時間及平均報酬率為:單筆投資台灣加權指數投資報酬率為15.94%,達成目標年數為11.12年;定期定額投資報酬率29%,達成目標年數11.12年;定期定額加上停利加上停損,投資報酬率為10.11%,達成目標年數為0.87年。

也就是說,如果用定期定額投資,報酬率29%,會是單筆投資15.94%的近兩倍,但若確實執行停利與停損策略,平均不到一年就有10.11%的報酬。以定期定額達成目標11.12年這段期間來看,其中約有12次的停利停損出場點。

許家榮表示,單筆投資時會想要找尋最佳出場時機,但通常我們無法預測進出場時間,當預測正好相反時,反而帶來更大損失。倘若是定期定額投資,正確進出場時間不再是最重要考量,因為是每期固定投資一筆金額,將為分散可能存在每一個時間點的損失風險,雖然報酬不一定會比單筆來得大,但損失卻能降低很多。

【2008/12/02 經濟日報】

DefaultProperties(unkn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