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選單 Back

理財資訊

基金要解套 老招最有效

來源:轉貼-經濟日報

全球股市出現止跌跡象,對大多數基金投資者來說,手上基金還是慘賠五、六成以上,想解套還是最老的三招最有效,一、精簡持有基金數量最多十檔;二、股債投資不偏廢;三、分散進場時點。

簡單來說,就是資產配置,核心精神就是「分散風險、穩中求勝」,只要靠這三招,還是有機會自立自強擺脫虧損宿命。

匯豐中華投信資深副總李哲宏從近期舉辦的基金健診活動中發現,有近七成的基金投資人手上基金數量在10檔以上,因為缺乏有效管理,不知不覺就讓基金睡著了。

有位投資人透過不同網路銀行申購、也到各投信公司下單,加上有的是以單筆、有的是定時定額投資,從來不曾把不同管道投資的基金匯總歸戶,填完健診預約單後他自己嚇了一跳,原來手上有近30檔基金。

李哲宏說,不少投資人容易追逐風潮而買進一些自己不了解的熱門基金,結果基金愈買愈多,不但管理上不方便,無法掌握自己的基金檔數,也容易陷入追漲殺跌的困境。

李哲宏建議,投資人手上持有的基金數量,最好不要超過十檔,以便定期檢視基金的操作績效,在做各種資產的比重調整時,也不會過於複雜。一旦所投資的市場趨勢出現反轉,或買進的基金長期表現落後其他同類型基金時,就可以考慮贖回,並轉換到其他的基金。

第二招股債均衡配置,有利於降低長期的波動風險,李哲宏建議,投資人在布局時,不要只偏重在股市特別是新興國家股市的投資,也應將資產配置到債券投資裡。

很多人對債券投資每年僅個位數字的平均報酬率不感興趣,但事實上,投資組合裡加入了債券部位,可以大幅降低波動風險。

最後,則是分散進場時點。李哲宏表示,目的是避免在同一個時間點切入而錯失了最好的買進時機。

股市不會永無止境的下跌,特別在近期市場出現回穩,MSCI金磚四國指數從十月底的低點以來甚至已反彈逾34%,雖然市場V型反轉的機率不大,但只要以定時定額或逢低分批加碼的方式持續投資,在低檔快速累積單位數,等到市場回升,還是有擺脫虧損的機會。

【2008/12/15 經濟日報】

DefaultProperties(unkn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