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選單 Back

理財資訊

抓漏力

來源:轉貼-Cheers

如果告訴你,就算不增加收入,也能大幅增加獲利,你信不信?


再告訴你,老是覺得錢不夠用?問題不是不夠多,而是你都讓它漏掉了!而且漏在不知不覺,沒有效益的地方!如果有種本事,能找回這些浪費掉的錢,收入不變,生活品質加倍,你想不想要?


這不是誇大其詞,看看下面這些驚人的數據:


跨國公司ERA毅業國際顧問組織(ERA,Expense Reduction Analyst)統計,平均來說,一家企業15~20%的營運成本屬於白白浪費,連帶侵蝕掉6%的淨利。


換言之,經理人只要能抓出這些漏洞,不僅馬上改善財務報表數字,而且過程完全操之在己,不必看客戶臉色。


工作上如此,生活面亦然。台灣電力公司曾做過統計,一般家庭因為未拔插頭所耗費的電力,約佔總耗電量的16%。以2008年,每戶家庭每月平均電費支出796元計算,每個月至少因此多繳127元,一年多繳1,524元,足以帶全家人多上一次館子打牙祭。這還只不過是食衣住行各個面向中一個小小例子。

找出浪費,確保每分錢都花在刀口上,假使真要創造一個名詞統稱,可以叫做「抓漏力」。


它絕不等同於被動消極的「小氣」、「摳門」,而是專業力、數字力、責任力、效率力與創意力,5種能力的整合。優秀的抓漏戰將就跟業務高手一樣,是企業能安度不景氣最重要的人才。


如何建立抓漏力?發現浪費是第一步,這必須靠對數字具有極高的敏感度。


像是7-ELEVEn改變餐盒包材,將內部不會產生湯汁的便當,改用半套式的熱縮膜包裝,一個小動作,就讓年銷售上億個便當的7-ELEVEn一年減少大約10公噸的塑膠用量。7-ELEVEn鮮食部米飯TEAM商品經理王斐貞正是推動這項專案的幕後重要成員之一。

 

斤斤計較,不以數小而不為

別以為「數大才是美」就忽略零頭的威力。「成本得用1角、1角算,」王斐貞說。


一般人覺得小錢無所謂,多半是因為沒看到背後要乘的全體數量。可是對全省4,800家店鋪的7-ELEVEn來說,再小的數字都很驚人,所以王斐貞從來不敢小看「小」的影響力。

王斐貞的工作中,有一個她極重視的指標:「步留率」,這從日文直譯的名詞指的是「製程中食材丟棄的機率」,為了不浪費她幾乎做到極致。例如,把進到鮮食廠(負責製作便當、飯團)的滷汁、醬料從罐裝改成袋裝,讓黏稠的醬汁不容易殘留在罐子死角,無法用盡。同時要求鮮食廠把煮好的飯立刻急速冷卻至溫度20°C,讓米飯不會因為自然冷卻,經過最容易滋生細菌的30~40°C,大幅降低米飯的步留率。


今年王斐貞更進一步推行「百分之百利用」的概念。以便當裡會使用到的雞肉來說,「採購一對雞翅膀就花5元,若一個便當賣39元,我還賺什麼?」王斐貞顯然非常了解雞的身體構造,她說,雞腿分為棒腿與二節翅,二節翅的賣相不好,但採購價格也不低。所以他們改變做法,從現在起,全部商品規劃都要有全雞概念,先設想好雞胸肉、雞翅各可以做什麼產品,再統一採購全雞,降低成本。


除了「不以數小而不為」,觀察力是數字敏感度的標準配備。隨時隨地注意身邊的異常數字,往往一個過去從未發現的大漏洞,就躲在數字背後。

抓出異常,少花1元等於多賺1元
留著小平頭、走路很快的愛買桃園店經理洪華宗,就是一個標準的「數字柯南」,對每個偏離常態的數字都不放過。


洪華宗原本是愛買新竹店經理,他過去的輝煌記錄,是曾經幫新竹店一個月省下近40萬元的營運成本,心思細膩的他調任桃園店不到2個月,就幫桃園店找出很多可以改善的細節,線索即來自各式各樣的異常數字。

比較,是察覺數字是否異常的標準動作,各式各樣的數字都可以比較。桃園店年營業額16億元,是愛買第2大店,第1大店是年營業額20億元的板新店。為了提高營業額,洪華宗分別比較這兩家店各類品項業績,從乾糧、飲料、藥粧、日配品等一路比下來,發現板新店每類品項業績大約高出桃園店150萬元,唯獨乾糧類竟高出1,000多萬元,「這明顯不正常。」盤查後,他發現桃園店乾糧類的商品排面量很少,不僅顧客不好找商品,店員還要不斷補貨,「經濟效益很低,」於是他花了50萬,加購貨架以擴大乾糧區的排面。


另一個吸引洪華宗目光的數字是,原本桃園店有兩台免費供應消費者使用,分別往返於市區與社區的接駁車,駕駛員每天要填寫效益表,包括一趟車載了多少人?協助創造多少業績?某天他發現,駕駛員填的營業額,明顯超出當時電腦即時統計的營業額。


「覺得不對勁就要查,」洪華宗穿著便服搭上接駁車實地訪查,發現坐車的人只有小貓2、3隻,還有人是搭便車,根本沒有進賣場,當下他就決定裁撤一台車,省下13萬元,把這筆預算挪作製作社區行銷用的戰報,反而創造更多業績。


現在,省電是洪華宗下一個行動的目標。他指出賣場的最大成本來自電費與人事費用,他每天仔細巡視賣場,看到賣場商店街有些店鋪共用一個電燈總開關,彼此營業時間卻不同,明明其中一家店早上10點才營業,卻因為隔壁店鋪較早開門,9點就跟著燈火通明,「白白浪費1小時的電,」洪華宗因此立刻增設開關切隔系統。


「少花1元等於多賺1元,」洪華宗說,這是一種「隱性」的賺錢能力,立刻可以收到成效,而且成效之大,有時完全超過最初的想像。說它是一種「專業」,一點都不為過,有人甚至因此變成專家。


像屏東女中水電技工吳安麟,就因為抓漏抓出名,經常被邀請到其他學校提供診斷,成了「抓漏達人」。

 

保持敏銳,有問題立即處理

吳安麟曾幫屏東女中將一年水費從百萬元降到15萬元,還曾經2年獲得經濟部水利署節約用水績優個人獎。他的原則是,看到小狀況立刻處理,不然等到真正出現問題,將是一筆大開銷。


在屏東女中工作將近20年的吳安麟,每天固定巡視校園,只要聽到馬達運轉聲音不順,廁所有滴滴答答的水聲,他會立刻拎起工具箱到現場檢查。吳安麟笑著盤算說:「等馬達真的壞掉再修,重買一個就要花2萬多元,我自己修不用錢。」就這樣,吳安麟與其他技工最高紀錄一年做了1,800件學校修繕案,省下千萬元。


他的省水功夫,更是有口皆碑。由於屏東女中是日據時代設立的老學校,校園的水管早就老舊、漏洞連連,他慢慢的換掉一根根水管,光透過換水管,1年就省下約40萬元的水費。再加上他漸漸的把校園水龍頭換成省水型號,也調整馬桶沖水量,學校的水費從2001年以前的每年上百萬,一口氣減少到目前的15萬元。

之所以會說抓漏是一種新本事,正因為有別於直線思考的”cost down“,它牽涉到很多專業知識,吳安麟常常很認真計算每件事需要的用水量,例如他可以很快說出蹲式馬桶與站式馬桶的出水量不同,並且仔細記錄每學年度水電費,「這些事其實都不難,就看你肯不肯用心做,」他說。

除了知識,常常更需要創意加持。特別在節流當道的時刻,很多企業直接透過削減員工福利、強制要求的方式控制成本,不僅容易流於「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表面功夫,無法落實,也可能引起員工心裡反彈,帶來另外一種反效果。


中華汽車的做法與思維,頗值得其他企業參考。
 


運用創意,小錢也能變大錢

走進桃園楊梅廠區的中華汽車辦公室,可以看到每個人座位上方,都有1條拉線垂下,有的拉線還掛上員工名牌。這條拉線是每盞燈的開關,代表每人都是關燈負責人,如果要長時間離開座位,都要關掉自己頭上的燈,「誰有關、沒關,一目了然,」中華汽車管理部經理黃得超說。運用創意讓員工養成自我管理的隨手關燈習慣後,1個月就能省約30%的耗電量。


中華汽車鼓勵員工自發性擬定的改善計劃,面向包羅萬象,影印機也是其中之一。過去中華汽車是一個部門一台影印機,現在是2、3個部門共用一台影印機,但改變設置的位子,將它放在兩個部門交界處。員工一方面可以藉此起身走動,也不會覺得距離太遠。甚至,不必明文管制,自然能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影印。

「一個員工若只會創造業績,卻不會精算效益,能力也不完全,」黃得超指出。中華汽車希望透過全體員工參與專案,同時培養這方面的能力。


透過各種措施,中華汽車4年來已省下4,700萬元電費。同時,採用新的方法調整製程,降低燃料油、天然氣、有機溶劑量,依排放指數換算統計,至2008年10月止,楊梅、新竹兩廠的CO2排放量合計減少了2,000公噸,能源費用減少895萬元。


抓漏對企業、對工作的重要性,已不言可喻。ERA毅業國際顧問組織亞洲區負責人,中華毅業(ERA Taiwan)總裁葉益成說得好,他以資訊業為例,企業毛利率通常是3~4%,戲稱「茅山道士」(毛三道四),為了賺這微薄毛利,企業常拼得你死我活。如果能聰明減少浪費,「節省1千萬元,等於創造了2~3億元的營收。」


對個人來說,何嘗不是如此?能運用的層面甚至更廣,省的不只是有形的金錢與資源,還可以是無形的時間
 


時間也可以抓漏

 

生活之中,無處不可以抓漏,連開冰箱的動作,都值得好好研究。專門為家事管理員授課的彭婉如文教基金會居家服務組組長王玉英,就有套獨門的冰箱管理法則。她指出,很多職業婦女經常陷在冰箱門前,東翻西找,就是遍尋不著上星期買的五花肉,不僅浪費時間,也浪費電,因為每開一次冰箱,冰箱平均要再花10分鐘運轉保鮮。

王玉英為此開發出「冰箱平面圖」的概念。例如早餐要使用的麵包、果醬放一區,晚餐要使用的醬料、半成品放一區,這樣拿取就很清楚。肉類食材冰凍前,最好分門別類裝成適合全家用量後,附上品名紙片再冰凍。同時在冰箱門貼上放置平面圖,這樣下次再找東西就會方便又迅速。


出版過《快樂省錢術365》一書的家事達人楊賢英,則擅於省電、食材採購和快速料理法。她觀察,很多人最頭痛的事,是下班回家後不知該吃什麼?只好回家前特別跑去餐廳買。於是楊賢英設計出一道流程,譬如,利用假日時滷一鍋牛肉或豬肉,按家庭人口數量分袋裝冰凍,再將洗好的青菜放進保鮮盒冷藏,往後工作日中,這些食材只需加熱就可立刻上桌,節省時間也是輕而易舉。
為什麼有些人一天總像有48小時,完成的工作是別人的倍數計?正源於這些點點滴滴的累積。


所以別再說沒時間、沒錢、沒精力了!先拿把放大鏡看看,到底是你「創造」得不夠多,還是「漏」掉的更多?


從現在開始用心抓漏,馬上可以降低業績跟生活經濟壓力,何樂而不為?別忘了,得先有「抓漏力」,才能「抓漏利」!

DefaultProperties(unkn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