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選單 Back

理財資訊

近8成上班族無退休準備

來源:轉貼-中廣新聞

你有沒有退休計劃?或者永遠只是紙上談兵?七成七的上班族沒有退休儲蓄、或者被其他開銷打斷,只有兩成二的人真正在準備,而且持續不中斷。專家指出,退休準備愈早愈好,「用三十年的勞退制度,搭配二十年強迫自己儲蓄,每個月存一成以上的薪資」,以百分之五的報酬率預估,退休後,可以有退休前六到七成的所得水準;如果已經現在四、五十歲,完全沒有退休準備,真的只能降低退休生活預期。

    金融海嘯打亂了上班族的退休計畫,多數人原本期待五十六到六十歲退休,如今因為財富縮水而延後五年到六十一到六十五歲才能退休;有些公司為了降低人事成本,反而要求資深員工提早退休。

    「Money錢雜誌」和一0四人力銀行調查,四成四的上班族根本沒有自己存退休金,三成三已經開始,但卻被其他開銷打斷,變成只有兩成二的人持續準備退休金。有四成三的人中斷退休儲蓄是因為金融海嘯,只有一成六的人恢復儲蓄,六年級生回恢或者持續存錢的比例又高於五年級生。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邱顯比建議,退休準備愈早愈好。

    「勞退勞保的部分,工作三十年以上,以三十年來累積;自存的部分,二十年以上,至少每個月存百分之十的薪水。這樣存起來,我們預估,將來退休的時候,你每個月可以領到錢,應該會有退休前的六到七成左右」
自提的部分目前免稅,如果自提一百元,個人綜所稅適用稅率百分之二十一,也可以省下二十一元的所得稅。勞退新制上路以來,雇主提撥的百分之六,去年操盤績效是負百分之八,但今年到七月底為止,已經由負轉正。

DefaultProperties(unkn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