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選單 Back

理財資訊

尋找妳的理財Style!

來源:轉貼-女人變有錢

周末夜晚,一場由時尚雜誌舉辦的派對在東區精品百貨公司舉行,輕柔藍調的爵士樂,搭配秋冬新款服裝秀,一場視覺結合聽覺的美麗饗宴,讓現場的都會男女都醉了。

 

走秀活動結束,我和薇貞表妹順道逛起百貨中的精品店,同時開始對打扮入時的美女們品頭論足。「妳看,那邊那位短髮、身材苗條全身黑衣黑褲,卻加一條豹紋大皮帶的女生,看起來蠻有型的。」薇貞指著眼前走過的高挑女生,露出欣賞的目光。「我倒覺得那個穿了藍色雪紡紗洋裝、手拿同色小提包的美女,看起來就是氣質好、很舒服。」我的眼睛也到處搜尋。

 

這是我們兩個人的秘密娛樂活動,每次逛街逛累了,找個咖啡座聊天休息時,便會順便進行一場街頭選秀活動。看著大街上來來往往的各色美女,妳會發現差異還真大,有人就是色彩強烈、造型誇張,有人則是簡單俐落又低調,有人從服裝就可透露出個性,有人則是一堆不協調的組合,看不出她到底要什麼?

 

「薇貞,妳喜歡什麼風格的女生?」我問。「妳說純欣賞嗎?我喜歡有點剛強、較中性的女生,看起來很有主見。」薇貞接著問:「表姊,妳呢?」「我喜典雅型的,像奧黛莉赫本,就是我的偶像。」我笑著回答。

 

「難怪,妳選衣服、皮包都比較偏這類風格,在街頭看美女也總是欣賞這種Style的。」薇貞說。「對啊,我已經定型了,不像妳,一下子當龐克女郎、一下子裝小女人,妳究竟是什麼style?」我反問一句。「我是free style!」薇貞笑著說,「幹嘛那麼嚴肅,輕鬆就好,最重要是看當天心情,想當什麼就扮什麼嘛。」

 

「女人對於自己的外表風格很在意,所以花了很多時間了解自己,不斷的嘗試,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穿著打扮。可是對於金錢就沒有那麼費心了。但妳知道嗎?理財也要找自己專屬的style才對。」我看了薇貞一眼。

 

「是嗎?理財也有風格,那妳看我適合什麼style?」薇貞馬上好奇的追著我問。「妳的理財跟妳的穿著完全一樣,free style,亂買。」我開開她的玩笑。

 

「ㄟ,表姊,妳真的很不夠意思呢!」薇貞瞪大眼看著我,有點氣呼呼的。但一瞬間她的表情立刻變了,「其實妳講的也沒錯,我完全是亂買,看到什麼、聽到什麼就立刻行動,結果我買的金融商品可不輸給我的衣服,一樣可以開百貨公司。」薇貞苦笑著說,「當然其中很多是目前清倉大拍賣也賣不掉的商品。」

 

「對啊,這就是理財的惡夢。不經過思考,買了一大堆不適合自己的東西,沒有享受到財富的快樂,可能還遭受到很大的痛苦。」我認真的說。「表姊,理財真的有風格喔,那要怎麼找、怎麼做呢?」薇貞好奇的問。「我問妳,我選衣服的品味跟妳一樣嗎?」我問。「當然不一樣了,這還用問。」薇貞一副不以為然的表情。

 

「那不就對了。我們不只是挑衣服、皮包,甚至化妝品、鞋子的想法都不同,我們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女人,為什麼我們的錢該投資同樣的東西?」我問她。

 

我接著說,「大部分的人完全沒有想過這個問題,看到別人賺錢就說我也要買,聽到別人投資就躍躍欲試。平常沒碰過股票的人,聽到明牌就急急忙忙行動。不懂投資型保單是什麼,卻跟著別人選了一堆股票型基金連結。像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

 

「可是我都是聽專家推薦的,有銀行理專、保險經紀人、親戚朋友、媒體報導⋯⋯等,可都是權威人士,他們不會騙我吧。」薇貞狐疑的說。

 

「他們不會騙妳,但他們推薦的產品適合妳嗎?」我反問:「妳明明就比較喜歡瑪丹娜,可是我推薦妳買奧黛莉赫本的衣服,妳會買嗎?」「當然不會。」薇貞的表情慢慢從疑惑,變得有些似懂非懂的樣子。

 

「一個很保守的老太太,推薦她買很投機的股票,可能她晚上都睡不好。而一個對股票投資躍躍欲試的年輕上班族,卻勸她買六年期儲蓄險,大概過六個月,她就會想解約了。」我進一步說,「理財並不是賺最多才好,也不需要跟別人一樣,符合自己的需求,才不會格格不入。」「另外,選理財工具更要符合自己的興趣,才能邊做邊學,不用老是依賴別人。」我舉了一個例子,「我有一個好朋友拿著先生給她的五○○萬元去投資台股,可是她對於公司的產業、產品、財報等完全沒概念,只靠朋友提供的消息進進出出,結果不到三個月就把五○○萬元虧掉一半,嚇得她趕快收手。後來她仔細評估,發現自己個性衝動、看股票投資的書好像天書,完全不適合。但她很喜歡看房子,也經常閱讀的房地產相關報導,後來她只以房地產投資為主,成果反而很不錯。」

 

「妳的意思是,我不要隨便跟著別人起舞,先想清楚自己適合什麼嗎?」薇貞問。

 

「當然是這樣。現在金融機構都有一些問卷設計,讓投資人先測測自己的理財性格,是屬於積極還是保守穩健,然後才會做理財配置建議。」我進一步解釋,「我認為每個人最好有一個主風格與副搭配的理財工具,例如要以基金為主風格,股票為副搭配,那麼主要的資金應該放在基金上,股票比重降低,而自己學習的重心也放在基金上,這樣才能慢慢累積經驗。」

 

「表姊,聽妳這樣說我就清楚多了。妳說的Style就是要找適合自己的理財方式,不需要人云亦云,看別人賺錢就急著跟進。選定風格、慢慢學習,才能讓理財得心應手。」薇貞滔滔不絕地說了一長串。

 

「不錯嘛!果然要用妳的語言跟妳說話才能溝通。」我笑著回答。

 

【完整內容請見《女人變有錢》2009年冬季號】

DefaultProperties(unkn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