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選單 Back

理財資訊

醫療收據不清不楚 小心影響報稅權益

來源:轉貼-中廣

不清不楚的醫療收據,小心影響報稅權益!五月報稅期,許多民眾開始收集醫療收據準備報稅,醫改會今天公佈健保申訴案件統計,結果發現,有高達6成與「付費疑慮」有關,提醒民眾平常應該培養核對收據習慣,同時也發起「寄醫療費用收據大抽獎」的活動,來檢驗醫療院所開出的醫療費用收據是否符合規定。
 

五月報稅,許多民眾開始整理年度看病醫療收據,醫療改革基金會指出,根據健保局網站公佈的「民眾醫療申訴統計」,民眾對於醫療費用有疑慮的申訴,高居申訴排行榜首位,一個月不但高達600件,從95年底起相關案件占總申訴案率還從原本的五成躍升到六成以上。


醫改會研究員黃經祥表示,分析這些「付費疑慮」的案件類型包括,「額外收費」、「多收取部份負擔費用」、「不開給費用明細表及收據」、「疑有虛報醫療費用」等四大類,而這些問題都要等民眾取得並核對收據後,才有可能察覺,有些太過簡陋陽春的醫療收據,根本無法用於報稅,有些則是自費金額遭到隨意塗改,難辨真假,難免讓人懷疑,是否與醫療院所報稅以及申請給付有關。


醫改會強調,根據衛生署規定,醫療院所開給民眾的收據應符合「收據上應分列健保及自費項目」、「自費1000元以上的項目名稱」、「單價以及不得拒絕提供民眾更詳細的費用明細表」等三點基本項目,提醒民眾應該培養核對收據習慣,此外,醫改會也從即日起到七月舉辦彙集收據大抽獎的活動,瞭解醫療院所開出的費用收據是否符合規定。

DefaultProperties(unkn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