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選單 Back

理財資訊

售屋節稅 省錢要訣報你知

來源:轉貼-中時電子報

5月報稅季,財產交易所得是重頭戲,由於房價普遍上漲1成到3成,40多萬售屋民眾大多賺錢,如何進行售屋節稅大作戰,稅務專家指出,2大步驟詳細試算,再決定自行舉證或按照標準評定比率報稅。
遠東商銀稅務顧問戴素雲說,售屋獲利豐厚的民眾,選擇標準評定比率申報,比較省稅。

針對售屋人報稅,戴素雲說,這項所得主要針對「房屋」,售屋民眾可自行舉證、也可按照標準評定比率申報,到底選那一種方式申報,2大步驟先試算: 

一、自行舉證報稅:

 新舊契約上的土地、房屋價格分開列,房屋買賣價直接相減,例如,房屋成本50萬、售價70萬,所得20萬,扣除仲介費、印花稅、契稅以及其它費用,就是財產交易所得。

新舊契約上,只有總價,戴素雲說,這種情況下,要按照房屋評定現值、土地公告現值計算,例如,房屋評定現值佔房地產的10%,買賣總價相減是200萬,所得便是20萬。

這筆所得扣掉相關費用,就是必須申報的財產交易所得。

二、標準評定比率報稅:

 台北富邦銀人員指出,以房屋評定現值,直接乘上一定比率,例如北市乘29%。

陳俊宏說,這二道步驟可能算出不同的所得金額,售屋人擇低申報,對於售屋賺大錢,以及賣掉老公寓的民眾,採取標準扣除方式,比較合宜。
 

DefaultProperties(unkn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