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選單 Back

理財資訊

報稅防個資外洩 調查局籲慎用分享軟體

來源:轉貼-中央商情

96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即將在五月底截止,利用網路報稅已成為趨勢,不過,有民眾在分享軟體FOXY上,輸入特定關鍵字,卻可發現許多年度報稅資料。調查局今天呼籲,民眾在電腦安裝FOXY軟體,又使用同台電腦報稅時,應謹慎管理分享資料夾,避免個人資料外漏。

調查局指出,為維護民眾隱私權的基本權益,調查局五月間連上FOXY網路分享軟體,輸入關鍵詞後,發現有超過五百筆以上的個人報稅資料外漏。經向財稅資料中心查證後,發現該單位內部嚴禁使用網路分享軟體;另外,經分析網路上這些報稅資料的來源,也沒有發現任何資料來自於財稅資料中心所屬系統。

調查局認為,這次個人報稅資料外洩事件,主因應該是民眾使用分享軟體過程中,因為設定上疏漏,導致自身電腦系統中的敏感性資料外洩。由於平日使用FOXY軟體的人數高達近五十萬人,除了報稅資料外洩,尚有許多金融帳戶、帳號資料、cookies、私密照片等敏感性資料,嚴重影響個人權益,甚至於可能淪為詐騙集團行騙的工具。

調查局日前已聯繫FOXY軟體所屬的台灣景昌公司,在網站首頁(http://www.gofoxy.net)加註警語,提醒民眾電腦安裝FOXY軟體,又用相同電腦報稅時,應謹慎管理分享資料夾,個人機密性檔案切勿放在共享資料夾中,也不要勾選分享資料夾以外的資料夾,以維護自身權益。

DefaultProperties(unkn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