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選單 Back

理財資訊

油價調漲 節能省錢有撇步

來源:轉貼-人間福報

油、電價雙漲,國內興起「減碳節能」風潮;經濟部能源局表示,民眾若選用具有節能標章的產品、避免浪費待機電力,再配合良好駕車習慣,每年可節省近六千元相關費用。

上周起油價起漲,下個月電價也要漲,民眾如何節能兼省錢?能源局提供若干方法供民眾參考,如:選用具有節能標章、避免浪費待機電力,可有效節省電費;再配合良好駕車習慣,還能節省油錢,初估每年可省下近六千元的油、電費用。

能源局說,以一般家庭為例,平均每戶每年用電約三千八百十六度,其中約有百分之七點四為待機電力消耗,像是床頭音響、冬天時的冷氣插頭等,如果能避免浪費待機電力,每年可節省兩百八十二度電。

再配合節能標章產品,能源局說,節能標章產品的能源使用效率較一般產品高出一成到五成,目前市面上已有多種家電具有節能省電標章,像是冷氣機、電熱水瓶、電冰箱、乾衣機、除濕機等,只要民眾盡量採用這些節能家電,每年最多可節省七百八十度電。

若以七月分電價調漲後,平均每度電二點六元計算,光是選用具有節能標章、避免浪費待機電力兩項措施,民眾一年就可省下兩千七百六十一元的電費支出。

在用油部分,依據交通部統計,國內小客車平均每車全年行駛九千一百九十三公里,估計每年使用汽油約九百公升,如能保持良好駕駛及用車習慣,每部車每年約可減少九十公升汽油,相當於節省三千元的燃料費用。

另,中油分析影響車輛油耗的原因包括,風阻、排氣量、冷氣車速、負載以及胎壓等因素,更提供幾項省油重點:越流線型的車越省油,像是休旅車因為風阻大、車體較重,相對耗油多;車的顏色也很重要,淺色車比較省油,深色車較易吸熱而耗冷;選對加油時間也可以多省一點油,因為低溫下油氣揮發較少,所以清晨或夜晚加油最好;還有每小時車速固定在五十至九十公里間的平均油耗最具效益,定速每小時九十公里比每小時一百一十公里,可節省兩成的油耗。

DefaultProperties(unkn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