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選單 Back

理財資訊

三種換屋族 理財規劃大不同

來源:轉貼-中時電子報

 房市交易熱絡,對於換屋族來說,正是為自己嚴選新居的好時機,大批換屋族陸續進場,成為購屋市場的主流。不過,在換屋時,究竟如何評估先買後賣、或是先賣後買呢?專家建議,各類型換屋族,應妥善考量自身的理財規劃,視資金狀況做不同程度的換屋方式。
 一、年輕夫妻可先賣後買 年輕或新婚夫妻想要換屋,由於剛進入職場打拚沒多久,又必須共同撐起家計,所以財務負擔並不輕鬆,太平洋房屋建議,先賣後買的換屋方式,可讓年輕夫妻在面對新屋的自備款時,較有充裕的籌措空間,但也要謹記,賣屋所得的資金切勿挪做他用,才能確保財務來源充足。

 不過,先賣後買的缺點是售屋時機較急迫,使得原屋售價也許不易談到好價格,並且若在售屋後,短期內未能順利購屋,可能就要面臨租屋及二次搬家等問題。

 二、雙薪家庭可先買後賣 財務上可同時負擔兩邊房貸,可先買後賣。

有些家庭由於家中添加新成員或因選擇好學區讓孩子就讀,而有換屋的需求,若是雙薪家庭且有一定的積蓄,雙方的財務規劃中,有餘裕的資金足夠支撐兩個房貸的負擔,就可以採用先買後賣的換屋方式,太平洋房屋指出,這樣對一個家庭而言較有安定感,搬家時,家具的搬遷或添購問題,也不會因短時間的居無定所,而造成困擾。

 此外,中信房屋認為,先買後賣的換屋模式,可等待原屋談到好價格再賣出,不會有急著賣屋的壓力。

 三、銀髮族可大換小 希望用房租收入彌補新屋的房貸支出,可原屋先出租。銀髮族由於家中孩子都結婚成家或出外打拚,可能從四口之家減為二口之家,因此,對於邁入空巢期的銀髮族來說,居住空間就不必像原來這麼寬敞,轉而尋覓足夠二人生活的住宅即可。

 針對這類「大換小」的換屋思惟,假設銀髮族已將原屋的房貸還清,自己又存有一筆積蓄,就可負擔新屋的自備款,所以太平洋房屋建議,應採取原屋出租的換屋模式,拿房租收入來彌補新屋的房貸支出。
 

DefaultProperties(unkn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