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選單 Back

理財資訊

省錢術/擾流板、隔熱紙、鋼絲輪胎 貨運業力行省油

來源:轉貼-NOWnews

油價飆漲,運輸業首當其衝,用油多的國內運輸業者在節能的沉重壓力下,近年來早已體認省油為第一要務,為了提高用油效率,業者無所不用其極。

國內兩大內陸運輸業,新竹貨運公司及大榮貨運公司,早在前年就啟動省油大戰,新竹貨運採取提升每滴油使用效率,及降低車輛行駛里程兩大方向去達成,改善司機駕駛習慣,將2000輛貨車作最有效保養,路線作最佳的安排,縮減每周離峰時間車輛里程,減少司機在外面的怠速休息,讓省油效益顯現。

新竹貨運運務中心處長彭鴻鈐表示,「96年我們大概油料費大概節省了5500萬元,今年我們的目標是希望能降低4000萬元的油料費用。」

新竹貨運十幾年來先後採用省油裝置添加劑藥劑等方式,省油約2%到3%不等;12年前裝置擾流板,在高速公路省油10%,在市區省油2%;小車加貼頂級隔熱紙,節省冷氣消耗;投資6000萬元興建嘉義轉運中心去年啟用,今年將再完工啟用中壢轉運中心,減少行車里程,這兩座轉運中心5到10年回收。

彭鴻鈐表示,「我們預計一年大概可以降個大概2萬5千到3萬公里,以這個油料費來換算的話,一年所節省的油料成本,就大概將近600萬左右。」

大榮貨運採取7項省油措施,從去年起將4000輛貨車加裝擾流板,一年省油錢約4400萬元,全面改用鋼絲輪胎,提供司機省油獎金,淘汰耗油車,提高單車積載率,提高引擎效率,怠速三分鐘就須熄火等,今年節能效率還會提升。

大榮貨運執行董事陳澤宗表示,「針對這個擾流板的裝置,這樣一年大概就可以節省4400萬左右。」

DefaultProperties(unkn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