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選單 Back

理財資訊

合理化施肥省錢又保護土壤 農改場積極推廣

來源:轉貼-中央社

國內肥料供應不足且價格調漲,造成農耕成本上漲,雖然政府進行價差補貼,但肥料平均漲幅仍相當高,花蓮農改場表示,合理化施肥不僅可提高肥效和降低肥料使用量,又能提高農產品的品質和確保土壤永續利用,農改場將舉辦土壤特性與合理化施肥講習會,積極向農友推廣合理化施肥。
花蓮農改場指出,從民國九十三年九月至今,國際肥料和製肥原物料價格已上漲百分之五十一至百分之四百二十三,如果持續凍漲,肥料業者不願意進口肥料,台肥公司雖配合政府政策全力供應肥料,但最大產能只滿足八成市場需求,肥料供應仍然不足。

國內肥料從今年五月三十日起調漲價格後,政府為顧及農友收益和降低農友購買肥料的負擔,花蓮農改場表示,政府採取價差補貼措施,雖已讓各項化學肥料價格調漲幅度降至百分之三十七至七十,但平均漲幅仍高達百分之四十二點六。

花蓮農改場指出,經歷年來的調查資料顯示,花蓮耕地受到地理環境影響,土壤母質呈現小面積和多樣化的特性,導致土壤性質呈現極大的變異,形成土壤過酸或過鹼、排水不良、石礫過多、土層淺薄、土壤養分有效性偏低等情形,對於耕作造成嚴重障礙,也對施肥效果造成極大影響。

花蓮農改場表示,如果能透過土壤檢測,進行土壤改良和採取合理化施肥措施,將能提高肥效和降低肥料使用量,估計約可減少施肥量至少兩成,除可有效降低生產成本外,也能提高農產品的品質和確保土壤的永續利用。

花蓮農改場將舉辦多場土壤特性與合理化施肥講習會,向農友推廣合理化施肥措施和土壤改良技術,希望能協助農友提昇肥料利用效率,和降低農友的施肥成本。

 

DefaultProperties(unkn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