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Money記帳家
回首頁
記帳,就從這裡開始. 2024-03-29(五)
理財知識
投資訊息
省錢妙招
卡債資訊
為何要記帳
省電大作戰
好書介紹
報稅專區




1.每年年初都要看的文章01/10
2.10/15
3.05/01
4.07/04
5.學一下了07/04
6.讚一個07/04
7.03/24
8.讚~我要記起來01/01
9.02/04
理財知識 看更多理財知識
記帳從來沒成功?這些撇步你一定要知道! [ 2012-08-28 ]
出處 : 商業周刊 專欄部落格
作者 : 李柏鋒

記帳能掌握自己食衣住行的開支,也是協助你盤點陷阱的好工具.

Q:很多理財專家說,記帳是理財的第一步,但是我就是卡在這一步,總是無法持之以恆。怎麼辦?難道我就無法進行其他的理財步驟了嗎?
A:記帳的確是理財過程中相當重要的一個步驟,不只是在實質上可以幫助你瞭解自己的收入與支出情況,更可以在心理上成為支持你達成理財目標的重要習慣。當然,我可以理解有很多人真的無法持之以恆,這是個人特質,的確無法勉強。

有的人就是能夠每天寫日記、每天記帳,這樣的人通常也很能夠持續的儲蓄和定期定額投資,時間一拉長之後,通常財富累積的效果就相當驚人了,但或許也就是因為持之以恆不容易,所以有錢人並不多。

那麼,難道無法持之以恆記帳,就無法變成有錢人?其實不盡然。這部份其實應該分開來討論:記帳的用途和持之以恆的效果。

記帳最主要的用途是要用來分析你自己的收入與支出情況,因為人的記憶力是很不可靠的。如果沒有記帳的話,你還記得上個禮拜三,從早到晚你總共花了多少錢、買了什麼東西嗎?相信想能清楚記得的人不多,既然會忘記,就無法精確的分析和瞭解自己的消費模式。

例如,你知道自己是一個很重視飲食的人,或許在餐飲上面的支出比別人還要多一點,但是經過記帳分析,你可能會驚覺,怎麼自己每個月吃掉了好幾萬,難怪存不到錢。

有一個名詞叫做「拿鐵因子」,就是用來形容生活中的許多小錢,你可能不會太在意,但是累積久了就是很大的一筆支出,例如每天一杯50元的拿鐵,一個月就至少要花1,500元,如果這個習慣持續了56年,就超過一百萬元了。這種拿鐵因子還包括香煙、檳榔、口香糖以及各種飲料或零食。

很多人對於50元這種小錢之所以不在乎,就是因為感覺不到累積多了之後有多可怕,而記帳能夠讓這種小額消費產生累積和放大的效果,以真實的數據提醒你:你月薪三萬,但是每個月在飲料上花掉了1,500元,就是5%或二十分之一了,等於你每個月其實有一整天,是為了飲料而工作的!

「我就是無法持之以恆!」
達人:只記三個月效果也很大

所以最理想的狀態下,我會建議至少維持一整年的記帳習慣,因為有很多支出是有季節性的,維持一整年的記帳可以讓你對自己的所有收入和支出有更清楚的瞭解。但是如果真的沒有辦法維持這麼久,至少也要維持記帳三個月,因為一個月的支出有時候會因為某些例外情況而產生偏差,例如剛好碰到五月報稅、六月生日、七月旅行…。

因為時間不長,所以大多數人都可以完成三個月的記帳流程,但如果你真的無法持之以恆,也可以請家人或同事「協助」你。你可以請一個信得過的人幫你保管那個月的生活費,每次只領取一千元,要再領的時候,必須要讓對方檢查你是否確實記帳,完整交待之前領的一千元到底是花到哪裡去了?

另外,也可以善用工具,如果你有智慧型手機,可以選擇一個你喜歡的記帳APP,每次消費之後就隨手記下來,就像到處打卡和按讚一樣,養成習慣。如果沒有智慧型手機,也可以用小紙條紀錄一下,每天晚上再轉到電腦上。網路上有很多網站或別人製作好的Excel表格可以下載使用,其實不太需要花什麼時間,就可以鉅細靡遺的分析好你的收支情況,讓你知道你在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花費了多少?其中是否有拿鐵因子?或是讓你瞭解為什麼每個禮拜五都是你花費特別兇的一天?

經過三個月之後,或許你已經習慣記帳了,並且願意繼續保持下去,那要恭喜你,畢竟記帳是一個好習慣,而且是可以傳給下一代的好習慣,尤其是小孩子開始有零用錢之後,如果懂得記帳,在理財上就會比別人更有概念。

但若三個月之後,你還是不想要繼續記帳,那麼也記得要好好利用這三個月的記帳,來瞭解自己的消費習慣。若不知道怎樣的支出比例比較合理,可以參考「龍年生子潮 三口之家如何規劃每月收支?」這篇文章,大致上住宿花費大約會佔總支出的30%,飲食花費會佔25%,還有交通大約會再佔10%左右。

「我記了帳也還是存不了錢!」
達人:用強制性儲蓄工具 領到錢那一刻就把錢存住

完成記帳之後,你要仔細去評估每一項花費,哪一些是「需要」的?哪一些是「想要」的?你會需要買一個80元的便當來填飽肚子,但是你可能會想要花299元吃一頓火鍋。經過分析之後,維持需要的支出,減少想要的支出,並且建議你盡可能砍掉支出中的拿鐵因子,你就會開始知道自己的基本支出應該是多少。根據美國認證理財規劃顧問的資料,光是記帳的動作,平均就可以協助他們的客戶找出20%的非必要性支出。

假設你月薪三萬,記帳過程中平均月支出為兩萬元,但是其中有兩成是非必要性支出,其實你每個月只需要1萬6千元的支出即可。那麼這個時候,你就可以透過零存整付或定期定額的方式強迫自己「持之以恆」的儲蓄和投資。而原本你每個月只能存下1萬,透過記帳找出非必要性支出之後,現在你每個月可以存下1萬4千元了,儲蓄的額度增加高達四成!

當然,也別忘記,要先儲蓄,而不是先花錢。你可以設定在薪資轉帳日,透過零存整付自動扣款,先把要存的1萬4千元存起來,強迫自己只能運用剩下的那1萬6千元。一定要記得:收入—儲蓄=支出,否則你還是會繼續發現:怎麼錢又被花光了,沒得存了?

找出拿鐵因子、發覺不合理的支出配置、確認自己的儲蓄額度,這都是記帳的主要功能,如果你真得很認真紀錄了三個月,也就算初步完成了這個理財的第一步驟。至於「持之以恆」,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記帳可以不要求持之以恆,只要經過一段時間,完成階段性任務即可。但是儲蓄和投資就一定要持之以恆了。還好的是我們有一些機制可以透過定期自動扣款來幫忙自己。因此有很多人的確無法持之以恆的記帳,但是大多數富有的人都能持之以恆的儲蓄和投資。
 

 

Eric
Eric
收藏 10
回應 7





回應這篇文章 請先登入會員>>
共有 7 筆。
共有 7 筆。
© 2024 UrMoney 記帳家 版權所有 . 冠喬科技 設計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