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Money記帳家
回首頁
記帳,就從這裡開始. 2024-03-29(五)
理財知識
投資訊息
省錢妙招
卡債資訊
為何要記帳
省電大作戰
好書介紹
報稅專區




1.每年年初都要看的文章01/10
2.10/15
3.05/01
4.07/04
5.學一下了07/04
6.讚一個07/04
7.03/24
8.讚~我要記起來01/01
9.02/04
理財知識 看更多理財知識
聰明記帳威力大 [ 2008-05-06 ]
出處 : 2007年1月 Cheers雜誌
作者 : 盧昱瑩

經由記帳,規畫自己每個月的預算,並定期檢查一次支出狀況,藉此提醒自己不可過度消費,還剩下多少錢可運用。

原則1.分門別類

一開始記帳,為了避免半途而廢,可先大致把記帳範圍分為食、衣、住、行、育、樂等6大類,再按照消費項目記錄。等到習慣記帳後,可視個人需要再細分記錄項目。

社會新鮮人葉芳圻,自念書開始記帳,習慣把不同的類目以不同的顏色做區分,使自己清楚知道錢花到哪去。記了幾個月之後,大致可以了解哪些類目要花多少錢,再替下個月規畫可以花費的預算。

原則2.大小帳都記

很多花費其實都是從小錢累積而來的,所以小錢更要記錄。提出「拿鐵因子」理論的美國知名理財專家大衛?巴哈(David Bach)最近就提出所謂的「雙倍拿鐵因子」理論,也就是那些不必要的「固定經常性開銷」,像是付了錢卻未必常去的健身俱樂部、1天抽1包65元的菸、1星期搭1次計程車等等。這些開銷,你平常根本不會注意,但累積下來的金額令人咋舌。

1天1包菸,1個月要花掉1,950元,1年就要花2萬3千多元,10年就要20萬;1星期搭1次計程車,假設平均花費100元,1個月要400元,1年要4,800元,10年可要4萬8千元。這些小錢可能你平常沒有機會發覺,透過記帳可以一目了然,若是省下這些錢用來投資,將會是不小的收穫。

原則3.定時檢視花費

經由記帳,規畫自己每個月的預算,並定期檢查一次支出狀況,藉此提醒自己不可過度消費,還剩下多少錢可運用。

張斐雯用信用卡記帳,她每星期會上網查看自己的消費紀錄,並隨時做調整和修正。葉芳圻每週結算1次自己的消費紀錄,如果在「食」的部份已經超過預算,就需要減少其他部份的預算來填補「食」部份的支出。

原則4.讓存款看得到

「記帳是為了儲蓄,當你看著存款數字慢慢增加,就會很興奮,」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祕書長劉凱平強調,只要有正面的感受,人的行為強度就會增加,進而知道記帳的價值和意義何在。

張斐雯雖然是7年級生,但對於理財已有自己的一套想法。首先,她把薪水分成3等份存入3個銀行戶頭;再規畫各個戶頭金錢的使用方式,將3個戶頭分為「絕不動用」、「以備不時之需」和「日常開銷」。看著自己的存款每個月增加,讓她心中感覺十分踏實,「感覺錢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會比較有安全感。」

劉凱平認為,理財就像條河,有上游和下游,上游的起點就是記帳。「有了記帳就有機會做好收支管理,收支管理做好就能儲蓄,而儲蓄後,第一桶金也就接著來了。」

本身也記帳了10幾年的劉凱平,覺得記帳能幫助自己儲蓄。「以前錢是左手來右手去,老是覺得錢不夠花,但開始記帳後,我不是覺得錢不夠花,而是覺得沒亂花錢是很快樂的事,也不覺得經濟很拮据!」

 

Eric
Eric
收藏 3
回應 0





回應這篇文章 請先登入會員>>
 
 
© 2024 UrMoney 記帳家 版權所有 . 冠喬科技 設計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