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Money記帳家
回首頁
記帳,就從這裡開始. 2024-04-19(五)
理財知識
投資訊息
省錢妙招
卡債資訊
為何要記帳
省電大作戰
好書介紹
報稅專區




1.每年年初都要看的文章01/10
2.10/15
3.05/01
4.07/04
5.學一下了07/04
6.讚一個07/04
7.03/24
8.讚~我要記起來01/01
9.02/04
理財知識 看更多理財知識
改善貧窮體質 從存小錢開始 [ 2008-06-16 ]
出處 : 中時電子報
作者 : 邱慧雯

物齊漲,薪水卻呈現負成長,社會新鮮人若要投資理財,應該檢視自己是否有「四不一沒有」的貧窮體質,若能善用定期定額投資方式,將可為自己賺進人生第一桶金。

 
銀行業者表示,「四不一沒有」的貧窮體質是阻礙社會新鮮人成功理財常見毛病,建議新鮮人應自我檢視是否有「我不理財、財不理我」、「一毛不剩薪光幫」、「只儲蓄不投資」、「不切實際好高騖遠」及「沒有嚴守理財紀律」等相關症狀。

銀行業者指出,「我不理財、財不理我」是社會新鮮人常見的第一種貧窮體質。許多新鮮人認為剛出社會的第一份薪水很少,總認為「等手頭比較寬鬆的時候再開始理財好了」,事實上,執行力正是理財成敗的第一道關卡。

業者建議,有這樣症狀的新鮮人可以「從小錢開始」,並且「善用自動扣款和保險產品」,也就是每月只要拿出三千元就可以定期定額購買基金,若選擇投資型保單,更能將投資和保障兩者合一。此外,多數銀行均提供自動扣款功能,善用此項功能,領到薪水時先扣款,就能努力強迫自己擠出錢來理財。

至於社會新鮮人貧窮體質之第二「不」,是「一毛不剩薪光幫」。初入社會的新鮮人有時會沈溺在經濟終於獨立的氣氛中,經常用「反正是自己賺的錢」、「就當作是犒賞自己」做為花錢的理由,一直到工作一、二年之後才猛然發現自己帳戶空空。面對這種問題,財富管理業者提醒新鮮人,一定要先把儲蓄和投資的部份保留下來,至少留下薪資的10%至15%,剩下部分再進行支出的分配。

新鮮人貧窮體質之第三類則為「只儲蓄不投資」。這類新鮮人乍看不算太糟,他們就是拚命存錢而不做任何投資,但這類族群必須要面對的問題是,辛苦存下的財富是否確實、穩定地增長。以四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對照同時間的一年期定存利率來看,台灣已進入負利率時代,若不積極理財,存越多錢損失越大。

相對而言,也有新鮮人具備理財知識、看遍市售理財書,但常見的情況是「目標設定過高」難以實現,這就犯了新鮮人常見的第四類貧窮體質:「不切實際,好高騖遠」。業者建議,新鮮人在設定理財目標時,一定要將「可行性」、「合理的報酬率」納入考量,以免因達不到理財目標而放棄。

投資難免會有風險,面對市場波動,投資人很難不動搖,新鮮人另一貧窮體質就是「沒有嚴守理財紀律」。舉例來說,定期定額扣款最常犯的錯誤,就是一看到市場下跌就恐慌停扣定期定額或停損全部賣出,但一看到市場上漲又開始扣款,這樣只會造成永遠在追高殺低的情形。


銀行表示,只要擺脫「四不一沒有」,新鮮人理財就已經成功一半,建議新鮮人可依自己的預算,利用小額度的定期定額,在每月發薪日自動扣款投入基金。除了可以透過定時投資分散進場時點以降低風險之外,也可以養成強迫儲蓄的習慣。若想要同時兼顧保障和投資的新鮮人,則可選擇投資型保單,有效降低保險成本,同時達到投資理財的目的。
 

Eric
Eric
收藏 1
回應 0





回應這篇文章 請先登入會員>>
 
 
© 2024 UrMoney 記帳家 版權所有 . 冠喬科技 設計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