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Money記帳家
回首頁
記帳,就從這裡開始. 2024-03-29(五)
理財知識
投資訊息
省錢妙招
卡債資訊
為何要記帳
省電大作戰
好書介紹
報稅專區




1.每年年初都要看的文章01/10
2.10/15
3.05/01
4.07/04
5.學一下了07/04
6.讚一個07/04
7.03/24
8.讚~我要記起來01/01
9.02/04
省電大作戰 看更多省電大作戰
挑選篇》省電冷氣 怎麼選? [ 2008-06-25 ]
出處 : 聯合報
作者 : 羅建怡、古鎮榮

高溫難耐的夏天,最耗電的冷氣機,要如何達到節能省電?冷氣達人傳授技巧,以最經濟的方法享受冷氣,涼快又省電!

 

 

 

●冷氣達人/劉承緯(B&Q內湖店)

 

省電冷氣 怎麼選?

若還沒買冷氣,或者準備換冷氣,達人建議,先決定冷氣型式(窗型或分離式),再考慮冷房能力(BTU),省電效能(EER)也要列入考慮。一般來說,貼有「節能標章」的產品,平均省電可達30%!

1.有「節能標章」的冷氣機產品,幫你省電。

2.選用高EER的冷氣機。達人說:EER(使用效率的測量標準值,Energy Efficiency Ratio)值愈高、冷氣效果愈好;每提高0.1,就可節省4%的冷氣機用電。

 

3.依照居家空間大小,選擇符合BTU的冷氣(詳見下表)。達人說:避開頂樓、西曬、挑高等因素,首先要考慮「BTU」(冷房能力的計算單位,British Thermal Unit);換算方式為:一般居家每一坪、約2,000BTU(每噸約10,000BTU)。

 

 

4.盡可能選用變頻式冷氣機。達人說:變頻冷氣可隨室內溫度,調節壓縮機的運轉速度,不但更舒適,也較省電。若以一天使用8小時計算,變頻冷氣可省30%的電力!(變頻與非變頻(分離式)價差約2,000~6,000元間)

5.分離式冷氣比窗型冷氣更省電。達人說:約可省下5%的電力!

 

分離式變頻冷氣 省電省能源

選擇分離式變頻冷氣,總的結算下來,還是省錢!
分離式變頻冷氣近來已成冷氣機主流,雖然價格較高,但隨著電費水漲船高,加上減碳節能意識抬頭,想當「省電達人」,選擇分離式變頻冷氣,總錯不了!

 

變頻冷氣為何省?

變頻冷氣的省電原理其實很簡單,利用控制電流頻率變化,調整冷氣輸出功率,讓冷氣長時間以最經濟的功率運轉,就好比汽車的自動排檔,會以最省油的檔位運行一樣;傳統非變頻冷氣,只有「開」、「關」兩種功能切換,由於無法維持恆溫,運轉間歇期間冷熱反差也大。

 

分離式變頻冷氣 三「省」二「低」

1.省電:以維持恆溫方式運轉,能節省電源。

2.省水:以氣冷式運作,無須浪費水源。

3.省空間:分為室內外機,安裝位置較有彈性,節省室內外空間。

4.低汙染:壓縮機以符合京都議定書R410環保冷媒運轉,不破壞臭氧層。

5.低廢料:符合節能減碳,產生廢氣和廢料也較少。

 

變頻冷氣省多少?

分離式冷氣可節省室內空間,經正確安裝,可達到節能效果。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統計,冷氣用電大約占夏日用電的40%以上,而使用變頻冷氣,約可省下傳統型冷氣電力的40%~60%。所以改用分離式變頻冷氣,你家夏天的電費約可省下16%~24%,近四分之一的電費。

 

分離式變頻冷氣安裝

嚴格來說,從工廠生產的分離式變頻冷氣應該只能算「半成品」,因為所有分離式冷氣都要經過正確的安裝,才能完全發揮節能的功效,所以,選擇市面上有信譽的大廠,以及有完整安裝服務的經銷商,才不會買了省電冷氣,卻無法真正「省」到。目前市面上各家變頻冷氣廠牌,以和泰興業代理的大金空調徹底執行安裝人員認證,安裝水準最令人稱道。

 

一對一、一對二、一對多 怎麼選?

分離式變頻冷氣可依照消費者需求,選擇一對一、一對二以及一對多等機型,但到底應如何選擇?業者表示,以同廠牌機型來說,一對一會比一對二、一對多機型省電,因為一對多機型是以較大型壓縮機運轉,即使只開一個房間的冷氣,仍比較耗電,但一對一雖有省電優點,卻要占據更多室外機空間,消費者必須將空間及美觀等問題一併考慮。

 

 
空氣循環扇 省電必殺技

許多人都知道,開冷氣時同時開電扇,能加強冷房效果,現在市面上已出現加強空氣對流的「空氣循環扇」,利用獨特的空氣力學,加強空氣對流循環效應,甚至還有上下兩個風扇並列的「強效型」,燦坤3C表示,今年夏天這類空氣循環扇熱賣,可見清涼效果。

Eric
Eric
收藏 1
回應 0





回應這篇文章 請先登入會員>>
 
 
© 2024 UrMoney 記帳家 版權所有 . 冠喬科技 設計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