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Money記帳家
回首頁
記帳,就從這裡開始. 2024-04-20(六)
理財知識
投資訊息
省錢妙招
卡債資訊
為何要記帳
省電大作戰
好書介紹
報稅專區




1.每年年初都要看的文章01/10
2.10/15
3.05/01
4.07/04
5.學一下了07/04
6.讚一個07/04
7.03/24
8.讚~我要記起來01/01
9.02/04
省電大作戰 看更多省電大作戰
換裝省電燈泡 照亮你的錢途 [ 2008-07-07 ]
出處 : 聯合報
作者 : 黃兆璽、古鎮榮

一個習慣:隨手關燈,加一個動作:更換燈泡,一年為地球減少267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為你自己省下1萬7千多元!

家家換上省電燈泡,響應「全民節能減碳從燈做起」。

 

隨著家庭用電量的增加,每戶家庭每月平均電費支出,從92年的793元,增至96年的824元,在這個什麼都漲的年代,要如何節約能源,成了必須斤斤計較的課題之一,就算隨手關個燈,也要計較喔。

經濟部能源局推動「全民節能減碳從燈做起」,呼籲大家除了養成關燈習慣,也要從改換燈泡做起。怎麼做?就是將傳統耗能燈管改為省電燈泡,社區公共空間也應改為感應式照明。

 

★燈泡省電大比拚

 

 

司馬庫斯部落全改為節能照明,當地教堂外部也改點LED燈,省電又有氣氛。
更換燈泡 小動作.大節能

能源局已在司馬庫斯等村落或社區,推動節能照明觀念或換裝省電燈泡行動,但是不少大樓豪宅,包括前副總統呂秀蓮即將入住的紫京城大樓,公設部分也幾乎是鹵素燈泡,並缺乏光感應設備,都將導致耗電量增加。

能源局指出,在照明上使用傳統白熾燈,是耗能的主因,這些燈運用在樓梯間、陽台、浴室,以及檯燈、神明燈或水晶燈具上,所需瓦數約60~200瓦(用省電燈泡只須13~40瓦),較之目前市售替代產品如省電燈泡、LED燈等產品,多了3~7倍的電量。

 

降低照度 光熱減.省錢多

模擬燭光的LED燈,可做裝飾或製造氣氛,減碳又節能。
除了用電的浪費,許多場所的照度超出國家CNS照度標準,也耗損了電量。據調查,二至五成的茶水間、走廊、樓梯間、廁所等空間照度約150~315勒克斯(Lux),遠超過CNS標準的75~150勒克斯,所以,民眾也要提醒社區管委會,避免不必要的浪費。

能源局也提醒,照明燈不僅會發光也會發熱,若是照明多用1度,空調就會多耗0.3~0.5度電,夏日電價計費將至,大家若是養成隨手關燈習慣,照明與空調兩方面,可避免不必要的支出。

 

★省電知多少? 每年省下1萬7千多元!

現在的省電燈泡,體積縮小了,亮度不減,適合傳統燈具用。
飛利浦公司表示,現在的省電燈泡,體積縮小約40%,亮度增加20%,省電達80%,舉個例,傳統40W白熾燈泡的亮度,8W省電燈泡即可達到。換不換,你心中有數了吧?

而民眾最想知道省電能省多少錢,飛利浦再以125W的白熾燈泡,和24W的省電燈泡做比較,每戶20顆,每天使用7小時,以每千瓦電費3.3元計算,每小時,每年電費差距為新台幣17,031元,換言之,若換省電燈管,這些錢都可以省下來。

Eric
Eric
收藏 0
回應 0





回應這篇文章 請先登入會員>>
 
 
© 2024 UrMoney 記帳家 版權所有 . 冠喬科技 設計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