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Money記帳家
回首頁
記帳,就從這裡開始. 2024-03-29(五)
理財知識
投資訊息
省錢妙招
卡債資訊
為何要記帳
省電大作戰
好書介紹
報稅專區




1.每年年初都要看的文章01/10
2.10/15
3.05/01
4.07/04
5.學一下了07/04
6.讚一個07/04
7.03/24
8.讚~我要記起來01/01
9.02/04
投資訊息 看更多投資訊息
投資股票的態度 [ 2009-11-19 ]
出處 : 聯合理財網
作者 : 郭際勝

投資賺錢也算是將本求利要,想賺得多,本錢當然要多。大部份散戶對股票投資是一知半解…

錢很重要,一文錢可以逼死條英雄漢,沒錢的日子實在難以想像。台灣錢淹腳目的時間已經很久了,但最近的資料卻顯示,貧富不均越來越嚴重,也就是說錢都跟著有錢人走,沒錢人根本追不到。股票市場這種情況更嚴重,賺錢的永遠是主力大戶,散戶好像沒一點機會。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我認為有兩個,一是技術差異–越有錢的人懂得越多,也願意努力下功夫學習賺錢,當然就會更有錢;另一個是對金錢的態度–越沒錢的人對賺錢越沒把握,總是把投資股票當賭博,賭久了神仙都要輸。技術差異好解決,資訊爆炸的網路時代,學習如何投資致富的技巧,我認為沒什麼困難。心理問題比較麻煩,每個人的個性不同,財務情況也不同,要撥亂反正恐怕沒這麼簡單。

 我不是什麼理財專家,「散戶」也是我的稱呼之一,跟一般散戶不同的是我花了不少時間研究,雖然經歷了各式各樣的股災,到現在還能安穩的過日子,對於散戶的股票投資問題,我可說是感同身受,下面就是我就心理建設這方面,給投資人的建議:

 財富累積才能賺

 投資賺錢也算是將本求利要,想賺得多,本錢當然要多。大部份散戶對股票投資是一知半解,根本不敢買多,要賺多談何容易。我剛開始買股票也買不多,還好是一買就大輸,嚇得我只敢把錢存銀行生利息,幸好那時的定存利率接近10%,慢慢的也累積到一些財產,後來投入股市,才有賺更多錢的機會。財富累積的速度一向很慢,想要加快速度,你就必須要用「錢滾錢」,意思就是投資剛有獲利時不能急著想花,這時花掉一塊錢,就代表未來可能少賺十塊。大部份散戶在股市都曾獲利,但能累積財富的只是少數,剛開始賺錢的態度就是關鍵。

 穩健投資才會贏

 是川銀藏、巴菲特、羅傑斯……,投資股票發財的範例很多,但一夕致富的情況幾乎沒有,原因是股票跟樂透不一樣,股利或差價都需要時間醞釀才會發生,所以長期穩健的投資,才是散戶能在股市生存之道。穩健投資也不單是指買績優股,合理的股價也要考量,股價正在高檔的熱門股、高獲利股、新聞高見光的股票,都有跌價的風險,不宜去追高,選擇有價值、業績暫時轉差、股價又超跌的公司,才是正確穩健的做法,或許短期不容易賺,但長期來看幾乎都會贏。投資股市要賺大錢,可能沒大家想的這麼容易,但要不輸卻不難,這十年的股災我全遇到,最後輸的卻很少,穩健投資就是我贏的另一個關鍵。

 錢很重要,有錢能使鬼推磨,很多事沒錢辦不成。年輕人出社會面對的第一個問題就是錢不夠用,股票投資簡單容易,自然成為社會新鮮人發財夢的最佳選擇。只是投資股票需要的是知識及技術,不勞而獲這種事幾乎不可能發生,導致大部份的散戶投資人都是乘興投資,敗興收場。我剛出社會也遇到過同樣的情況,讓我差不多十年沒買股票,後來知識經驗漸漸累積,接下來才一帆風順。日本股神是川銀藏也是在圖書館看了三年書,瘦了十公斤,才了解最適合他的投資工具是什麼,後來進場投資股票,命中率是「百發百中」,最後終於成為日本所得第一名。

 股票投資其實並不難,我認為正確且適合散戶的方法只有一種,就是投資學課本說的那一套。散戶想要投資致富,首先要做的不是拿錢買股票,而是花點時間把基本觀念研究清楚,然後再由實戰中累積經驗,等經驗夠了,贏的機會就會越來越大。投資賺錢急不得,越急越容易輸,散戶多是拿閒錢投資,時間就是我們最大的優勢,只要能穩穩當當的投資,財富自會慢慢累積,等到時機成熟,你就會是下一個賺錢又快樂的投資人。

Eric
Eric
收藏 3
回應 1





回應這篇文章 請先登入會員>>
共有 1 筆。
cpy
2011-12-03 22:33:01
共有 1 筆。
© 2024 UrMoney 記帳家 版權所有 . 冠喬科技 設計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