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Money記帳家
回首頁
記帳,就從這裡開始. 2024-04-24(三)
理財知識
投資訊息
省錢妙招
卡債資訊
為何要記帳
省電大作戰
好書介紹
報稅專區




1.每年年初都要看的文章01/10
2.10/15
3.05/01
4.07/04
5.學一下了07/04
6.讚一個07/04
7.03/24
8.讚~我要記起來01/01
9.02/04
為何要記帳 看更多為何要記帳
每日10分鐘記帳 邁向致富之道 [ 2012-07-18 ]
出處 : 欣傳媒
作者 : 記者 楊淑伶

賺多少和存多少對超過7成的人來說,永遠是兩碼子的事;因為這7成月光族,多半是賺多少,就花多少!是的,不要假裝低頭,講的可能就是你。其實所有理財計畫,都從目標設定開始著手,根據統計,有記帳習慣的人財富比沒有記帳習慣的人多出60%。記帳不只是省小錢,更是能讓你每月存2萬元以上的有效工具。

 

記帳是理財的第一步,可幫助自己定期檢視收入和支出的情況,隨時修正收支。很多人嫌記帳麻煩難持之以恆、App記帳等輔助工具,理財也可以很輕鬆。

 

抓緊每日預算 集中信用卡消費

 

「我相信蝴蝶效應,記帳雖然是件小事,但真的會讓我存到大錢。」32歲的小方,出社會工作8年,從事企劃工作,月薪大約4萬元,薪水不多不少,每一分錢都更顯重要。小方將每個月儲蓄目標金額設定為2.5萬元,這時候,記帳是讓他每個月生活開銷維持在1.5萬元以內最有效的工具。

 

「一個月用1.5萬元,聽起來好像還好,但如果再減去固定提撥的投資理財金額,剩下的,才是日常生活可用的消費預算。我更精準地告訴自己,一天預算是280元。」小方強調:「仔仔細細,是有效存錢的前提。」把預算額度精算到「每一天」,才能知道今天多花了多少錢,明天要立刻省回多少錢。

 

信用卡帳單、發票也是重要的記帳憑證。因此,能刷卡時就不用現金,例如1千元以上的消費儘量集中在一張信用卡消費,讓發卡銀行幫忙記帳。「重點是,刷了多少錢,一定會立刻把等額的錢放在一個信封袋裡,如此才能確保繳款日當月不會透支。」

 

App記帳.家計簿 理財小幫手

 

小方邊說邊拿出手機,指著他下載的APP記帳軟體說:「在輸入金額畫面中,點擊統計選項,可以按照種類、月別、日別,來合計花費!」除了內建項目外,還可以新增其他種類,並加記備註內容,例如食、衣、住、行分類法,把項目做的更仔細,只要在欄位上輸入按「加入」,就可以輕鬆規劃支出開銷。舉例來說,「如果先記錄下星期的聚餐可能會多花500元,那麼現在開始每天要多省30元。」

 

此外,保留所有的發票收據,沒有發票的現金支出可記在家計簿專區,再放入帳單集中箱內。月底記帳時,就可以利用發票、家計簿及信用卡帳單,分門別類入帳。 知道自己每個月怎麼花錢,預算差距有多少,這比學會投資更重要。

 

控制花費 擁人生第一桶金

 

「我有一個生活支出帳戶,另一個是儲蓄帳戶」。每個月一發薪水,就把固定的儲蓄金額撥進儲蓄帳戶,再也不要去動。有需要時,從支出帳戶提錢,達到風險分散。小方就靠這樣「驚省」5年,如願存下人生的第一桶金100萬元。

 

經營之神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曾說過:「賺1塊錢不是真的賺,存1塊錢才是真的賺。」代表存錢被視為累積財富的根本。記帳不難,難的是持之以恆;每天記帳之外,最少應每二個月通盤檢視當前的資產負債狀況,確認是否把錢花在刀口上,慢慢修正消費習慣。設法把錢節省下來,再進行儲蓄,絕對是投資理財的首要條件。
 

Eric
Eric
收藏 4
回應 0





回應這篇文章 請先登入會員>>
 
 
© 2024 UrMoney 記帳家 版權所有 . 冠喬科技 設計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