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Money記帳家
回首頁
記帳,就從這裡開始. 2024-03-19(二)
理財知識
投資訊息
省錢妙招
卡債資訊
為何要記帳
省電大作戰
好書介紹
報稅專區




1.每年年初都要看的文章01/10
2.10/15
3.05/01
4.07/04
5.學一下了07/04
6.讚一個07/04
7.03/24
8.讚~我要記起來01/01
9.02/04
為何要記帳 看更多為何要記帳
精打細算/學記帳 拒當月光族 [ 2015-07-22 ]
出處 : 聯合新聞網
作者 : 經濟日報 謝春惠

暑假到了,孩子們的活動變豐富了,支出也隨著水漲船高,望著存款金額直直落,不禁嘀咕錢怎麼都長翅膀了?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樣樣要錢,家庭主婦如何看緊荷包、職場新鮮人如何避免成為月光族?其實有個小小撇步,就是養成記帳的好習慣。

大多數的人都不喜歡記帳,記不了帳的理由很多,覺得很瑣碎、很無聊、麻煩、浪費時間、沒效果、忘記、懶惰等等,當無法體會記帳的好處時,便會常常忘了記、無法持之以恆,更容易半途而廢。

記帳的用處是了解收支的情形,收入和支出都要記下來,而且要分門別類,有那些收入支出,日期及類別為何?是定期性、偶爾發生,是可預期的或是天上掉下來的…。

比如說,一般上班族的收入有每月薪資所得、三節禮金、獎金紅利、投資收入、利息收入,如果兼當包租公(婆)還有租金收入,及其他族繁不及備載的收入項目等,應該先依日期依序記流水帳,再將收入依性質而分類,且分別記載各種性質收入的日期及金額,如此可一目了然,清楚的知道什麼時候會有錢進帳、收入的約莫金額;至於不確定性高的投資收入、不可控制的獎金紅利或是意外之財,也應該在心中有些想法。

支出的分類一般人直覺想到的是食、衣、住、行、育、樂,確實這樣的分類已足夠大多數人的需求,分類的目的,是要了解自己對各項主要支出的花費比例,從支出的性質、金額、頻率,可以看出是撙節支出還是揮霍無度,是否在理性的預期範圍內花用?

數字會說話,從分類支出中可以掌握開銷的節奏,找出省錢的門路,也可以提醒自己支出即將破表,強迫自己審慎區分「想要」與「需要」的界線,達到克制支出慾望的目的。

眾所周知,收入減掉支出就是可以留下來的錢,留下的錢要如何保管運用也是一門學問,存在銀行還是投資出去?這就得看個人的風險承擔能力及意願,畢竟投資是有風險的,但是銀行的存款利率也有被通貨膨脹率追過的壓力。

話雖如此,從帳本上仍可清楚地明白一件事,開源、節流是讓錢變多的不二法門,如果能雙管齊下,那就能錢多多,倘若無法開源,就須更懂得節流的方法了。當我們學會記帳的方法,且善加利用記帳的功能,便能擺脫「柴米油鹽醬醋茶,般般都在別人家」的困境了。

以開店的老闆為例,學會記帳,就不會陷入「教你當家不當家,及至當家亂如麻」的窘況,每天打烊休息時,花些許時間記下當天的收支帳目,趁記憶猶新時記帳快速且正確,如果每個月漏記好幾筆收入或支出,這樣子記帳的效果就差了。

當被問起每月營業情形或是特定期間的營業狀況,以及營運新計畫,乃至每年5月報稅時,帳本一翻便可輕鬆應答,並能隨時檢視計畫的可行性。

還未有記帳習慣的朋友們,開始學著記帳吧!(作者任職公家機關)

Eric
Eric
收藏 2
回應 0





回應這篇文章 請先登入會員>>
 
 
© 2024 UrMoney 記帳家 版權所有 . 冠喬科技 設計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