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Money記帳家
回首頁
記帳,就從這裡開始. 2024-03-19(二)
理財知識
投資訊息
省錢妙招
卡債資訊
為何要記帳
省電大作戰
好書介紹
報稅專區




1.每年年初都要看的文章01/10
2.10/15
3.05/01
4.07/04
5.學一下了07/04
6.讚一個07/04
7.03/24
8.讚~我要記起來01/01
9.02/04
為何要記帳 看更多為何要記帳
國人儲蓄 先打破四迷思 [ 2015-10-27 ]
出處 : 聯合財經網
作者 : 經濟日報 記者吳曼筠/台北報導

張老師基金會點出過度依賴專家、高估投資獲利等問題

物價飛漲、薪資不漲的時代,如何理財儲蓄是民眾關心議題。根據張老師基金會所做的問卷調查結果,20到39歲的民眾,平均月收入不到4萬元,其中有74%的人,每月平均存款不到2萬元,近六成的人甚至每月存款不到1萬元。

張老師基金會發現,國人理財有四大常見迷思。第一、國人經常過度依賴專家,卻未評估投資的風險與不確定性,原本的投資反而造成財務缺口。

第二、容易高估投資帶來的獲利,並將投資視為達成財務目標的唯一方法。比較正確的方式為,應該穩紮穩打地做好收支控管,才能累積初步財富。

第三則是缺乏對金錢運用的中長期規劃。多數人雖然有儲蓄的價值觀,但用錢習慣卻未能配合。

最後一點則是,不少人以為,只要記帳就可以減少浪費。然而,若在記帳過後,沒有進行財務彙整、調整花費比率,即使養成記帳習慣,也無法帶來改變。

張老師心理諮商中心社工師黃重仁指出,許多接觸的案例中,會出現「心理帳戶」(Mental Accounting)問題。也就是說,國人進行消費決定時,會違背簡單的經濟運算原則,做出非理性的消費行為。

他解釋,雖然有些人平時已經相當簡約,但常會將過多的金錢花在情感維繫上,例如朋友的生日到來就會出手闊綽。或是將錢花在買每天50元的飲料上,一年下來近2萬元的消費,就在不知不覺中流失。

黃重仁建議,若在記帳後看到自己的消費問題,可以試著編列一定限額的預算,允許自己做日常花費之外的支出,只要控制自己在一定額度內消費,仍有機會達到儲蓄效果。

Eric
Eric
收藏 2
回應 0





回應這篇文章 請先登入會員>>
 
 
© 2024 UrMoney 記帳家 版權所有 . 冠喬科技 設計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