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Money記帳家
回首頁
記帳,就從這裡開始. 2024-04-26(五)
理財知識
投資訊息
省錢妙招
卡債資訊
為何要記帳
省電大作戰
好書介紹
報稅專區




1.每年年初都要看的文章01/10
2.10/15
3.05/01
4.07/04
5.學一下了07/04
6.讚一個07/04
7.03/24
8.讚~我要記起來01/01
9.02/04
理財知識 看更多理財知識
改變你的窮人腦袋 [ 2009-06-02 ]
出處 : 地球人抱抱--王志鈞財經工作室
作者 : 王志鈞 台灣財經作家

從去年世紀金融海嘯發生以來,許多人的投資觀念變得保守許多,並認為:"連財經專家都無法預測的市場行情,何必再那麼積極投資呢?"

今年以來,股市行情又一夕好轉,有些人依舊保守以對,有些人則半信半疑,不知是否該再次相信市場,進場做投資呢?

許多中產階級型的上班族在投資的行為上,確實有許多煩惱,因為多數人認為投資必須仰賴專業,而財經專家都捉摸不定市場了,更何況外行的普通上班族呢?上班族還是乖乖當個上班族就好了,何必再盲目投資呢?

我覺得,把"投資賺錢"與"仰賴財經專業"直接畫上高度等號的觀念,恐怕要修正一下了。太多人相信專業,因此把錢交給更有專業腦袋的財經專家投資,然後錢財就在市場波動中不翼而飛,到今天都還搞不清楚是怎麼一回事。這種靠專業才能做好投資的觀念,真的是該好好轉變一下了。

如果不稍加轉念,則你肯定會陷入:投資要嘛積極、要嘛保守,積極賺不到錢,消極也賺不了錢,所以,沒有財經專業的人,不管積極或保守,注定都與錢無緣,乾脆少虧為贏,消極保守點好。

這樣想對嗎?至少我覺得不對。因為投資未必要具備專業能力,而投資賺錢也不一定非要靠財經專業。

讓投資人會在投資市場上賺到錢的關鍵因素,其實應該是自己的腦袋裡有沒有正確的金錢觀念,而不一定是跟財經能力有關。

什麼叫正確的金錢觀念呢?那就是要先相信你自己已經是一個有錢人,因為你是個有錢人,才有需要進行理財或投資。如果你不是有錢人,何必學習理財和投資呢?就算學了,又如何有可能成功呢?

假如說,理財是學習管好你的錢,那你口袋裡就沒幾分錢了,靠管好口袋裡的幾毛錢,有可能變有錢人嗎?當然不可能!

假如說,投資是靠著冒市場風險去賺錢,那你沒有像有錢人那樣,口袋夠深,有賠得起的本錢,如何可能打敗風險賺大錢呢?當然機會也很低。

所以我認為,假如你不改變你腦袋中既定的窮人觀念,單純想靠提升財經能力、投資能力或理財能力,其實都無法變成有錢人的,因為你一開始就沒有買到有錢人的那張入門票,你只是在財富的競技場外過過有錢人的乾癮而已。

因為你內心一開始就覺得自己很窮、不夠有錢,因此你想靠提升理財力、投資力來提升資產身價,結果,你彷彿是在貧窮的土壤上渴望種一棵財富的大樹,最終自然不是冒不出芽,就是很快就被金融風暴吹倒了---因為你腦袋中的財富土壤太貧瘠了,經不起市場風吹雨打。

正確的致富之道,應該是要先相信自己是有錢人,從有錢人的想法出發,善為自己的錢財找出路,才有可能靠錢賺到錢。相信自己是有錢人,跟相信自己能靠財經專業變有錢是兩回事,因為有錢人倒不一定具備財經專業能力。

有錢人有很多種辦法賺到錢,比如從上一代繼承龐大遺產、從創業發家致富、從中樂透彩券變成財富幸運兒、從官商勾結中漁利、從經商中獲得貿易利益、從變身為超級業務員而獲得龐大業績獎金、從晉身企業高階主管而獲得股票分紅與優渥的薪資等等。當然,也有一些有錢人是靠著財經專業而成為專業投資人,並因此累積出更多的財富。

但無論如何,有錢人是先有錢,才必須學習管好錢;而不是靠著管好錢,就一定能變成有錢人。

有錢人是因為先有錢,才有機會在投資市場上,靠著金錢籌碼獲取更多的投資報酬;而不是靠著小錢押注,像賭博那樣發大財。

不管是管好錢(理財),還是去追逐更多金錢報酬(投資),有錢人都先得有錢,才有機會玩得起理財和投資的遊戲。對有錢人來說,理財可以說是比較保守的投資,投資則是比較積極的理財。但不管怎樣,我們所羨慕的那些私人銀行或銀行財富管理部門的大戶,都得是先有錢,才有人願意為他們的財富進行理財或投資的財務規劃服務。

理財和投資,都是有錢人的遊戲,是窮光蛋玩不起的高風險遊戲。勸君若渴望靠理財或投資致富,也就是說,你此刻很窮,卻想透過學習理財或投資來發家致富,恐怕還是省省吧!

你如果老認為自己是個窮光蛋,是個只知上班賺錢的窮人,並希望靠著學習投資來讓錢子兒變多,這個想法的出發點基本上就有問題,你再怎樣提升財經專業能力、再怎樣仰賴可信任的專家來做投資,成效依舊是一樣的,即使你偶然靠著多頭市場賺到了一點錢,也肯定很快在空頭市場裡不翼而飛。

問題徹徹底底出在你的理財或投資觀念,一開始就出了問題。你如果沒有錢,如何玩得起理財和投資的遊戲?你如果想玩好理財或投資的遊戲,就請先相信你自己已經是個有錢人---即使你口袋裡只有一塊錢,也不要懷疑你自己已經是個有錢人!

一個有錢人會用積極的態度來學習讓錢財長大,讓財富的樹在財富的土壤裡越長越大。ㄧ個真正具有有錢腦袋的人,不會害怕市場風險,因為他知道該如何利用風險來讓財富的大樹更堅強、更茁壯。而一個真正具有有錢意識的人,才知道在財富的大樹太小時,必須先好好保護起來,透過理財手段來札根手上僅有的一點財富。

一個真正的有錢人,不是把錢交給市場來擲骰子,彷彿行情好了會變有錢人,行情壞了又打回窮光蛋。

有錢人就是有錢人,一毛錢也是有錢人,一億元也是有錢人。只有從這個正確的金錢態度出發,那麼,不管是保守理財或積極投資,才會有成功致富的希望。

外在的行情好壞,跟我是不是有錢,其實一點關係都沒有。因為有錢、沒錢跟市場波動無關,所以,提升財經專業能力以預測行情波動或起伏,也跟我是否會變有錢或沒錢無關。

假如你有個有錢人的腦袋,你就會明白,你要嘛積極投資、要嘛保守理財,積極投資可以多賺一點,保守理財可以管好既有的錢。但因為你已經是個有錢人了,多賺少賺是你的選擇,你一點都不會羨慕別人的投資績效,也不會想要比別人更有錢。因為你已經很有錢了,你在投資市場上要嘛積極、要嘛保守,都無損於你已是個有錢人的事實。

當你明白自己是個有錢人時,你就會清楚該把錢放到哪裡,對你最有利了。消極也對,積極也對,只有你自己知道你要做什麼。我相信只要這個財富管理的核心觀念改變了,你很快也會變成善於投資與理財者了,這跟財經專業能力其實並沒有大大的關係!

Eric
Eric
收藏 2
回應 1





回應這篇文章 請先登入會員>>
共有 1 筆。
阿智
2009-07-21 19:09:03

我不是黃金專家

但是我買台銀的黃金存摺從來沒賠錢

投資要平常心放長線

手中有股票心中沒股價這才是投資的最高境界

共有 1 筆。
© 2024 UrMoney 記帳家 版權所有 . 冠喬科技 設計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