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Money記帳家
回首頁
記帳,就從這裡開始. 2024-03-19(二)
理財知識
投資訊息
省錢妙招
卡債資訊
為何要記帳
省電大作戰
好書介紹
報稅專區




1.每年年初都要看的文章01/10
2.10/15
3.05/01
4.07/04
5.學一下了07/04
6.讚一個07/04
7.03/24
8.讚~我要記起來01/01
9.02/04
為何要記帳 看更多為何要記帳
30歲學投資不嫌晚 季芹傳授6招滾錢 [ 2014-02-04 ]
出處 : 女人變有錢 2014/01/22
作者 : 撰文:葉小綺 攝影:張家禎 圖片提供:季芹

 受到父母親勤儉持家影響,季芹十七歲就會記帳,當藝人之後的收入盡可能交給母親管理,因此三十歲前,她連銀行匯款單都不會寫,真正開始學投資,已經是為人母後的事,而毫無財經背景的她,竟然只用了短短八年,就摸索出自己的投資心法,甚至做到一檔基金報酬率一五○%的成績,確實讓人跌破眼鏡。


「老實說,我真的認為這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事,重要是看願不願意不辭辛勞地學習、發問。」季芹表示。

 

藝人通常有明星光環,往往比一般人更難放低身段向人請益,但是,季芹真誠好學的態度,讓許多財經專家都印象深刻,投信一姐趙靖宇就曾接獲季芹電話,「她抓到機會就打破砂鍋問到底,把目前投資持有狀況攤開讓我知道,請教如何讓虧損降到最低,換做是一般藝人,可能礙於面子,根本不敢讓人知道自己投資賠錢。」「只有妳可以關心自己的投資!」季芹語氣堅定的說,為什麼很多人會錯失投資賺錢的機會,因為他們從來沒在乎過理財這件事,「比起藝人,上班族作息正常的多,只要每周花一點時間,靜下來審視財務狀況,就算像我一樣是理財晚熟的人,只要設定目標,做些改變,一定可以開始累積財富,過自己真正想要的人生。」為了證明理財人人可做到,季芹除了將理財經驗整理出書,還特別整理六項理財大計,跟《女人變有錢》的讀者分享。


6招理財大計 開啟妳的財富之路

 

「如果妳現在還年輕,恭喜妳,看我的書和《女人變有錢》,勇敢跨出理財的第一步,妳就擁有創造更大財富的機會;如果妳是在為退休做準備,也不用擔心,現在開始,絕對不晚!」想要知道自己花得多不多?數字會說話。季芹強烈表達,有記帳的人比較存得住錢,她分享原則:持續記帳比精確數字有意義,最重要是做到筆筆不漏。「就算不小心把一百五十元寫成一百八十元,都沒有關係,記帳的目標是控管開銷,不是做會計項目。」


季芹認為,記帳是讓妳知道該如何控制支出,這是理財最重要的第一步:守財。每天只要五分鐘,或者像她用手機隨時記帳,有時試著將未來的支事先鍵入,會跳出刺眼的赤字,提醒她花錢太超過了,就能使她省下更多錢,當作投資的本錢。


「只有自己下場,才叫做真的投資。我常說就好像生小孩,妳沒生過,就無法知道真正的感受。」季芹鼓勵女人,每月三千元定期定額買基金;等累積到一筆小額存款可以試著投入股票市場,如果是存款較多的人,可以像她一開始拿一筆幾十萬元進場,當作學費,但絕不融資,藉此跟上股市脈動,累積實戰經驗。


不過,買股票第一步若能建立自信,就容易跨出第二步,因此,她建議從風險分散的台灣五十、高股息標的開始,比較有機會賺到錢,有了自信,自然會對投資越發有興趣。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女人變有錢》NO.31 2014年1~2月號】

Eric
Eric
收藏 1
回應 1





回應這篇文章 請先登入會員>>
共有 1 筆。
along
2020-05-01 10:54:46
共有 1 筆。
© 2024 UrMoney 記帳家 版權所有 . 冠喬科技 設計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