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Money記帳家
回首頁
記帳,就從這裡開始. 2024-03-19(二)
理財知識
投資訊息
省錢妙招
卡債資訊
為何要記帳
省電大作戰
好書介紹
報稅專區




1.每年年初都要看的文章01/10
2.10/15
3.05/01
4.07/04
5.學一下了07/04
6.讚一個07/04
7.03/24
8.讚~我要記起來01/01
9.02/04
為何要記帳 看更多為何要記帳
有記跟沒記一樣?記了帳還是省不了錢的5個原因 [ 2014-11-08 ]
出處 : 妞新聞
作者 : 潔力

大家都知道記帳是管理金錢流向的第一步,但是記帳的人很多,真的靠記帳省下錢的人卻寥寥可數。到底是那些錯誤的記帳習慣,害你花了時間記帳,卻無法控制鈔票從錢包裡消失呢?

三天打漁兩天曬網的習慣

要培養一個習慣確實是不容易,多嘗試幾種方法,對你來說方便又不會太過刻意,例如每天睡前統一記錄、或是出門前放固定金額的現金在皮包裡……等等。最重要的是持續記錄,而不是有時候記、有時候不記。偶爾運動可能還有點效果,但偶爾記帳其實跟沒記是差不多的啊!

只記不看、不整理

當然,如果你的經濟狀況還過得去,支出也控制在預算之內的話,只記不看是沒有甚麼太大的問題。反之,你如果因為想要縮減開銷而記帳,那麼就應該著手整理、歸納、分析支出的流向,否則那麼記錄下來也沒甚麼太大的意義。

分類不當,無從管理

妞編輯剛開始練習記帳的時候也不懂分類,只知道控制每天開銷在一定的金額之內。但是遇到大採購或支付帳單而透支的時候,就會常常搞不清楚可以從哪裡縮減開銷。不同的身分、生活型態,開銷的分類也會有極大的差異,現在用App記帳很方便,分類大多也可以個人化,分類這件事也越來越輕鬆。

必需開銷和奢侈開銷混在一起

除了分類之外,支出還可以分為必要支出和非必要支出。畢竟花錢很多時候是一種衝動,尤其壓力大的時候難免就會想買些無用的奢侈品犒賞自己。其實偶爾對自己好一點也無可厚非,重點是:你知道自己的錢花在哪裡,這筆錢花得值不值得?當你需要省錢的時候,奢侈開銷就是第一筆應該縮減的支出。
 

錯用不適合自己生活習慣的記帳工具

不管是喜歡用記帳簿、便條或是手機App,多嘗試幾種就可以找到最適合你的記帳方式,如果覺得「麻煩」就代表這個工具或方式不適合你。

 

記帳這門大學問,有各種不同的流派和多樣化的工具。不過最重要的無非是對你來說最「方便」、「容易」、「簡單」才是最重要的。從最簡單的開始做起,持之以恆就會發現其實一點也不難。

 

 

Eric
Eric
收藏 2
回應 1





回應這篇文章 請先登入會員>>
共有 1 筆。
白嘉嘉
2014-11-09 00:29:18
我初初用這系統時都花了兩三個月去構思整理適應,首要行出了第一步,之後的都很容易跟著走下去了。在每天晚上去記帳,到現在熟習運用了,三幾天才需要記一次。還有要常點算銀包,現金卡,戶口等的結餘跟記帳資料是否符合,否則記不記都沒有分別。真心的覺得記了一定要自己做分析,如果只記不看,那就不要再花時間做記帳了。   
共有 1 筆。
© 2024 UrMoney 記帳家 版權所有 . 冠喬科技 設計維護.